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描写2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9804

论《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描写

[摘要]《三国演义》是写古代战例的典范作品。它以魏、蜀、吴三国的兴亡为线索,围绕统治阶级内部不同政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斗争,描绘了三国时期尖锐复杂的政治军事斗争。凭借众多的大小不一的战争描写,展示战争的个性和特性,表现“主帅”的政治头脑和运筹帷幄 “智斗” 谋略运用的军事才能,肯定人的主观能动性,同时阐述人物的阳刚美、时空变换的格局美、故事环节构思的“奇”、“曲”意境美等艺术美感,从中领略作家的审美观和道德观。

[关键词] 战争描写 主观能动性 谋略运用 艺术美感 审美观 道德观

一、《三国演义》中战争描写的宏伟构思。
《三国演义》战争描写的特点和成就,可以概括为六个字:丰富、深刻、生动。丰富,是指它写出了战争的多姿多彩,每次战争,各有特点,互不雷同;深刻,是指它通过真实的艺术描写,反映出了战争的客观规律,可以给我们以深刻的思想启示;生动,是指它的描写具体、形象,有声有色,特别是通过战争的描写塑造了一系列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下面我们结合一些具体例子进行分析。据统计,《三国演义》全书写了大大小小四十多次战争,但每次战争不论是大的战役还是规模较小的战斗,作者写来都是各具面貌,各有特色,一点也不雷同。最突出的是书中关于三大战役的描写。三大战役是指:官渡之战(第三十回)、赤壁之战(第四十三--第五十回)、彝陵之战(第八一--八四回)。这三次大的战役,都影响到三国时期的整个历史进程,同时又在全书的艺术构思和艺术结构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作者是很用心地写出来的,所以具有很高的典型意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