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学班级建设中学生干部选拔与培养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0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590

小学班级建设中学生干部选拔与培养

[摘 要]小学班级建设中学生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在选拔干部时要尽量做到优生与希望生、男生与女生、外向与内向型学生兼顾,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特长去提干。先手把手指导工作,慢慢放开手,最后转为暗地观察,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是前提,思想认识到位了,工作劲头更足,同时,不能一官当到底,轮换制是一种尝试。
[关键词]学生干部 选拔 培养

作为教师,尤其是身为班主任的我,深深感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班风的一面镜子,有时只需一个行动,就能被学生接受。当然,作为班主任,还需要带领好周围的一批小帮手——班干部。不难发现,班干部一般都学习劲儿大,纪律性强,也更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注,这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班干部的“职务光环”在起作用,作为一名班干部他们会在学习、纪律等各方面自觉严格要求自己,这样就能使班干部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鞭策自己不断进步。
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干部决定的。小干部对班级体起着“以点带面”和“以面带面”的作用。我称他们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本文中我将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一些经验谈谈如何慎重的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
一、多方考察、精心挑选
班干部在班集体中处于核心地位,在挑选班干部时要谨慎,不能草率。因此,每当接到一个新班时,我总是研究学生档案,通过这些原始材料来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是否担任过职务、各科学习成绩、家庭环境等,对学生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但这并不能完全代表这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为此,在开学初我还开展各种活动,给学生表现的机会,例如:一分钟自我介绍,主持一次班会,毛遂自荐演讲——听其言,观其行,考察学生的实际能力,并因材任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