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到现在出现了这样的局面:

  1、具有非常强烈的争议性;

  2、在高校研究生领域,崇洋媚外,学西的多,学马的少;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待我们发展,迫在眉睫,这样就提出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道路问题。

  第一、数学化;由定性到定量,这是认识深入的表现,现在西方经济学数学化的特征十分明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必须拿起数学化的武器,不能说数学只属于西方经济学,而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只好定性化,这是不正确的。

  第二、吸收西方经济学的正确部分、批判其庸俗的分配理论和价值源泉理论。西方经济学的效用理论是正确的,必须认识到,不然不可能迷惑那么多的专家、学者。然而它的价值论却是错误的,我们就是要建立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发展劳动价值论,用历史实践的方法论,通过动态的对比研究来发展当代的劳动价值论,发展共产主义研究,让它不再是空想,而是深入人心,基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实践和邓小平理论来探讨将来的共产主义社会,让它不再是玄而又玄的理论。

  第四、深入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的货币,从社会阶级的角度来进行,探讨社会主义社会货币如何为人民来服务的问题。

  第五、联系中国的实践,与具体的实际相结合,在努力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在深入调查中国的国情的基础上,发展实用于中国的经济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