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和谐雇佣关系下心理契约与组织凝聚力的探析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600

和谐雇佣关系下心理契约与组织凝聚力的探析
[摘 要] 组织凝聚力日渐成为组织发展的一个重要变量。本文从组织行为学的角度,探讨心理契约与组织凝聚力的关系,为探索我们在管理实践中提高员工工作满意度、增强组织凝聚力、建立和谐的雇佣关系等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 心理契约 组织凝聚力 工作满意度

作为一个参照企业化管理的机构应十分重视组织凝聚力的形成。组织凝聚力是指组织对员工的吸引力,员工对组织的向心力,以及员工之间的相互吸引,组织凝聚力不仅是维持组织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团队潜能的发挥有很重要的作用。有效提升组织凝聚力除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谐雇佣关系,增强领导者的个人魅力等方面外,心理契约理论的出现为我们的管理和组织建设提供了一个新方向。
一、心理契约的研究综述
心理契约(psychological contract)的概念是美国心理学家Schein教授提出的。他认为,心理契约是个人将有所奉献与组织期望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