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存在的财务风险及防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972

我国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存在的财务风险及防范
[摘 要] 信用卡是一种先进的支付信贷和结算工具,是银行签发给资信可靠的用户的一种信用凭证。随着近年来我国信用卡业务飞速发展,信用卡风险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如何有效地防范信用卡业务风险,已成为发卡行关注的重点。为此讨论了信用卡的发展现状和信用卡的风险及防范。
[关键词] 商业银行 信用卡 财务风险 风险防范
对我国银行业而言,信用卡还是一项比较新兴的业务,对信用卡业务财务风险及防范管理的成败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着今后国内信用卡业务的健康发展。相对于银行的其他业务,信用卡业务的风险管理既有共同点又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首先,信用卡交易涉及银行、特约商户、持卡人三方当事人,法律关系复杂;其次,信用卡业务流程复杂,涉及环节众多,风险存在于信用卡业务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过程。因此,需要认真研究信用卡风险及针对风险的措施。
一、信用卡及信用卡的来源
信用卡是商业银行向个人和单位发行的,凭以向特约单位购物、消费和向银行存取现金,具有消费信用的特制载体卡片,其形式是一张正面印有发卡银行名称、有效期、号码、持卡人姓名等内容,背面有磁条、签名条的卡片。
信用卡最早产生于美国的商业、饮食业。持卡人可以赊货物,先消费,然后交钱。这就是世界上较早的信用卡之萌芽。
在五十年代的时候,随着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个人消费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以及通讯技术开始在银行中的普遍应用,为银行发展信用卡业务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1952年,美国加州富兰克林国民银行首先发行了银行信用卡。到1959年,美国共有60多家银行发行信用卡,到了六十年代,信用卡在英国、日本、加拿大以及欧洲各国也盛行起来。从七十年代开始,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开始发行信用卡业务,如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
在七十年代末的时候,我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日益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人把在国外流行的信用支付方式——信用卡带到中国。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国内的一些银行开始涉足于信用卡业务。1978年,中国......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