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控制管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576

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控制管理

[摘 要]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表外业务在银行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占有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其繁多的种类、灵活的形式、较高的收益,使之能够满足客户日益多样化的要求,也给银行带来了新的利润收入,但其透明度差、监管较少、风险性较大的特点也突出了表外业务风险控制与管理的重要性。即从信息透明度、内部控制机制、规则系统等方面入手,提高表外业务风险控制管理能力,减少其风险,令表外业务稳固的发展。
[关键词] 商业银行 表外业务 风险控制
一、表外业务的内涵
银行表外业务是指银行从事的不会引起资产负债表内项目发生变化的经营活动。而银行表外资产就是指没有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的资产。它是由不会引起资产负债表之中项目发生变化的表外业务经营活动产生的,按照会计准则并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即是说,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之外,还可以给银行带来收益和利润。但是,在表外业务的交易对方无法履行合约时,就变成了银行实际的资产和负债,由银行来承担,并且给银行带来风险和损失。银行白外业务中,主要包括担保、承兑、金融衍生交易三类业务,从本质上说,该资产属于一项或有资产,只要求做一般性披露。
(一)巴塞尔委员会对表外业务的定义
巴塞尔委员会的标准确定,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可以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类:广义的表外业务基本指的是银行从事的全部不在资产负债表里反映的业务,包括了狭义的表外业务和代理、结算等金融服务类业务;狭义的表外业务是指构成银行的或有资产、或有负债,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转化成负债或表内资产的业务。
(二)人民银行对表外业务的定义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商业银行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