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会计改革国际趋同路径分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467

中国会计改革国际趋同路径分析

[摘 要]纵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会计改革历程,大致经历了与国际惯例接轨、与国际会计准则协调以及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这样的三条路径。本文试图从企业会计制度的性质和功能入手,分析了国际趋同的不可能性,阐释了会计改革采取国际趋同路径的利和弊,建议我国今后的会计改革应在充分肯定趋同路径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采取企业会计制度与民商经济法律制度、财税制度一体化的路径深化会计制度改革,坚持走中国特色的会计改革道路。
[关键词]会计改革 国际趋同 路径

一、前言
在我国申请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及加入WTO谈判的十数年曲折过程中,关于国际惯例的宣传一直不绝于耳。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已经形成了但凡制度建设必须向国际惯例看齐的思维定势。自从中国会计界在20世纪80年代重新兴起介绍和引进国外会计研究成果的热潮以来,引进国外现成的制度安排也成了一种习惯,很少考虑中国的具体需要是否与发达国家有所不同。一个占据主导地位的会计发展理念是国际会计协调将会导致全部会计准则趋同,迟早要向国际会计准则看齐。这种观念无异于将会计研究降格为关于国际会计准则的适用性的研究。这样的话,将会对中国的会计制度的发展和改革造成很大的思想障碍。
有鉴于此,作者从会计制度的性质和功能入手,论述了国际会计趋同的不可能性。然后分析会计改革采取国际趋同路径的利和弊,最后提出了我国会计改革应走会计制度、民商经济法律制度和财税制度一体化的道路的建议。
二、企业会计制度的性质和功能
从广义上来看,会计制度包括制约会计行为及利益相关者的法律、法规、准则、惯例及单位内部会计制度。其本质上是会计政策的集合。会计政策由法律制度、财税制度与会计技术体系相互融合而生成,是法律制度、财税制度所规定的企业利益分配制度的具体实现程序。在这个意义上,会计制度可视为民商经济法律制度、财税管理制度与会计技术融合形成的具体实施规则。其功能就是在民商经济法律制度和财税管理制度所确定的企业利益分享机制的基础上,提供利益分配的计量支持,从而将相关法规落到实处。
历史地看,在英—美会计模式下,会计政策的形成主要依赖于法官针对利益纠纷所确定的判例中形成的会计规则,与民商经济法律制度和财税制度达成一致的会计核算原则逐渐被普遍接受,形成了一般公认会计原则。在法—德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