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中国的股权分置改革实践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7152

浅谈中国的股权分置改革实践
[摘 要]股权分置改革就是改革我国股市股权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把国有股、法人股等不能上市流通的股票变为流通股,保证股票市场健康发展。股权分置改革将改变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中国的资本市场从兴起走向成熟的铺垫。股权分置改革是我国证券市场制度的一大创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关键词] 股权分置 股权分置改革 大小非 全流通 股权分置影响 股权分置改革是通过一定的程序让原先不参加流通的非流通股上市流通,改变股权分置的局面,实现股票的全流通。股权分置改革的目的是解决股权结构不合理,为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上的保证,从而保护投资者长远利益。股权分置改革将会对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股权分置改革产生的原因
股权分置改革就是改革我国股市股权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把国有股、法人股等不能上市流通的股票变为流通股,保证股票市场健康发展。之所以会产生股改与中国的资本市场产生和发展有关,这就要从中国的资本市场的产生开始说起:
1、中国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的诞生
中国证券市场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确立改革开放政策后重新恢复和起步的,1990年12月和1991年7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正式营运,标志着中国证券集中交易市场的形成,证券市场开始了快速发展时期。
2、资本证券(股票)的划分
按照国际上通用的作法
股票按照股东的权利划分为普通股和优先股;但由于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于是中国的股票又具有中国特色的按购买主体可以划分为国家股、法人股、公众股、外资股。其中国家股又称国有资产股股票,是指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部门或者机构,以国有资产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形成的股票。按购买主体和发行上市的地点又可以分为A股、B股、H股、N股、L股、S股等。[陈火金:《中国新股民必读全书》,中国纺织出版社,2006年11月,第一版 第5、9、10页
]
简单来说A股是以人民币为交易货币计量供中国居民和机构,法人公司买卖的股票,B股则是以外币为交易货币计量供买卖的股票。随着市场的发展,近年现在A股市场已成为中国资本证券(股票)市场的代表,而上证指数已成为其中的标志。
3、股权分置的产生
股权分置问题是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建立初期,改革不配套和制度设计上的局限所形成的制度性缺陷。由于存在市场结构不均衡、市场运作不规范、法制建设起步稍晚等问题,在特殊的发展演变中,中国A 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内部普遍形成了“同股不同价,同股不同权”的市场制度。这是因为我国证券市场在设立之初,对国有股流通问题总体上采取搁置的办法,在事实上形成了股权分置的格局。其后又通过国有股变现解决国企改革和发展资金需求的尝试,开始触动股权分置问题。即20 世纪80 年代末期至90 年代初期,我国对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了在证券市场筹集资金同时又不失去国有经济的控股权,采取了增量发行股票的方式,即在原有的存量国有企业资产基础上,再溢价增发一些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