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警惕中国拯救世界经济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经济?连日来,多家国外主流媒体撰文称,在关于世界经济的一系列好消息背后,“中国贡献”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在众多国家眼里的分量都在明显增加。  对此,西方媒体的主要理由是: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增长1.6%,但除去中国的话,只能持平甚至下滑;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巨大需求拉动了周边国家及欧美地区的出口贸易;此前主要随美国股市变动的亚洲股市如今更多受到中国股市的影响……鉴于中国在本轮危机中的显要“贡献”,中国能否担当“救世主”角色,也就成了西方国家最关心的议题。
  事实上,这场讨论已持续了近一年,且愈演愈烈。《时代》周刊的结论代表了西方大多数学者的观点:中国拯救世界经济的时刻未到,因为它还不是世界经济领袖,但是,它将要成功。
  这是否也意味着,一旦中国成为所谓的世界经济“领袖”,要求她拯救世界也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在美国人看来,逻辑上的确如此。可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就未免太过荒谬。尚且不论做了“经济老大”是否就有义务“拯救世界”,也不论以中国目前的4.4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何时能赶上美国的14万亿美元,首先,关于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经济的问题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讨论中国经济辐射力的前提之一,是要对中国经济本身的发展逻辑及趋势有一个清晰认识。然而,我们从西方媒体那里看到的,除了现实数据的罗列和现象描述外,并没有具有说服力的经济学理论依据。一直以来,对于与世界上任何一种经济发展模式都截然不同的中国式奇迹,西方经济学家们不是前后矛盾,就是摸不着头脑,连中国自己这几十年来也都在摸索中前进。
  而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则说明,西方学者们连自己的世界都尚且看不清,在美国遭遇信贷危机的时候,西方经济学家也遭遇了信任危机。有人说,以目前的知识水平和数据采集与处理能力而言,经济学家远远不能可信地预测到经济周期的时间、走向和幅度。这恐怕是诸多经济预测甚至经济学理论无法产生预期效果的原因。
  因此,对缺乏理论依据和严谨逻辑的中国“拯救世界”说,我们大可不必理会。充其量,这不过是某些国家一厢情愿的臆想罢了。不过,中国的经济奇迹与美国的金融危机让西方人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中国的经济态势关系到他们每个人的利益,而这种紧密联系将长期持续下去。
  至于我们,此刻更应该保持清醒和警觉,对自身实力有一个明确的判断。事实上,中国目前的GDP增长并不算十分稳定,增长方式仍然不均衡――主要依靠政府投资带动,而非民间消费。数据也显示,出口仍然没有明显复苏迹象。
  目前而言,解决好本国居民的衣食住行问题,最大程度地拉动民间需求,就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