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务筹划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688

浅谈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务筹划
[摘要] 税收已成为现代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热点。不论是企业法人还是自然人,只要发生有应税行为就要依法纳税。企业纳税筹划是指企业在不违反国家税收法规的范围内,通过对投资、经营、理财等各项经济活动的事先周密筹划和合理安排。尽可能地减轻税负.为企业带来税收利益的管理活动。企业纳税筹划充分利用税法中提供的一切优惠政策,在诸多可选的纳税方案中选择其最优,以期达到整体税后利润最大化,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
[关键词]:企业生产经营 税务筹划

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纳税筹划
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主要包括采购、生产和销售过程。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的诸环节中涉及大量的纳税活动,因而存在较大的纳税筹划空间。
企业采购过程的纳税筹划
企业的采购过程是支付货款,购进货物的过程,主要涉及增值税进项税的抵扣,纳税筹划具体表现为增值税进项税额的确认与抵扣时间的确认。
1、供货方的选择
采购过程中,往往会面对不同的纳税人供货,而税法对于不同的纳税人有着不同的规定。税法对小规模纳税人实行简易征收办法,工业企业增值税税率为6%,商业企业增值税税率为4%。但小规模纳税人一般不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且其购进货物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扣除。一般增值税纳税人从小规模纳税人认购的货物,由于小规模纳税人不能开出增值税发票,因此也不能够抵扣(但由税务机关代开的除外)。
由以上规定可知,税收是进货的重要成本,从不同纳税人手中购得货物,纳税人所承担的税收是不一样的。因此,企业可在签订合同时,要求在价格中确定各具体的款项都包含什么内容,税款的缴纳如何处理。如从小规模纳税人处购进货物,其价格应低于一般纳税人的价格。
2、购货运费的纳税筹划
对一般纳税人而言,我国税法规定,货物购进的运费按7%抵扣增值税,而货款是按17%抵扣进项税额的,它们之间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可以通过建立自己的运输公司企业,通过关联企业之间的交易关系,压低货物的运费,而提高货物的购进价格,从而可以提高购进货物的进项税额,使运输企业可以少缴营业税额,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3、采购方式的选择
各国为了促进企业投资,加速经济发展,对企业购进机器设备规定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这对于企业生产经营大有裨益。
如我国税法规定,对于企业购置国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的投资,可以在一定的限额内抵扣所得税款。企业根据该政策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投资,则不仅可以改进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而且还可以获得税收上的诸多好处。
另外,我国在2004年开始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对石油、汽车制造等八大行业率先实行增值税转型,从目前的生产型增值税转为实行消费型增值税,从而减轻以往对企业设备投资双重征税的问题,促进对老工业基地投资。
从外国购进设备还涉及到关税问题。对企业设备购进方式的筹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税款的缴纳。如,各国为了促进本国加工业的发展,对进口零部件和整件产品的关税规定了大不一样的税率。一般来说,整件设备的关税是设备零部件关税的一倍左右。企业为了节省关税可以考虑购进零部件自己组装。
4、合同签订中的纳税筹划
(1)通过合同条款尽早取得发票进行增值税抵扣。
通常,采购合同会出现如下条款:全部款项付完后,由供货方开具发票。但在实际生活中,由于质量、标准等方面的原因,采购方往往不会付完全款,而这根据合同将无法取得发票,不能进行抵扣,从而影响税负。企业经纳税筹划,将合同条款定为:根据实际支付金额,由供货方开具发票,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因此可以及时取得发票进行抵扣。
(2)利用合同降低印花税税负
根据我国进行税法的规定,对已履行并贴花的合同,所载金额与合同履行金额不一致时,只要双方未修改合同金额,一般不再办理完税手续,这也为纳税筹划提供了空间。在合同签订以后,如果双方由于业务的原因增加了交易的金额,只要不重新签订合同,就可以免交印花税。对进行交易的企业双方来说,这是可以利用来避税的。如果双方进行多次交易,关系比较熟悉,彼此了解,值得信赖的话,则在最先签订合同时,可以减少签订的金额,从而达到减少印花税的效果。
除此之外,我国税还规定,有些合同,在签订时无法确定计税金额。如技术转让合同中的转让收入,是按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收取或是按实现利润分成的;财产租赁合同,只规定了月租金标准而却无租赁期限。对这类合同,可在签订时先按定额5元贴花,以后结算时再按实际金额计税,补贴印花,这也是可以节省税款的。比如,在签订类似合同时,可以不确定交易的金额,直到全部交易完毕为止。虽然这样不能减少总的印花税金额,但是可以延缓纳税的期限,获得资金的时间价值。当然这些都是比较小的筹划,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