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多元化开放式评价初探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课题的提出:
1、从传统教育的评价和素质教育的评价来看:传统教育的评价观是静态的、功利性的。它的评价是面向“昨天”的,只是从学生已经掌握知识技能的多少方面去寻找差异、分等排序,所以强调的是评价的鉴定、分等作用。因此,评价标准单一刻板,我们难以科学地检测学生的智慧和才能,这样造成的弊端是应试教育、题海战术、高分低能。
素质教育理念的评价观是面向未来的、发展的、动态的,它注重学生个体过去和现在的比较,着重于学生成绩和素质的发展。它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发展存在差异,从这些差异的分析中去发掘适合个人发展的教育方法,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求知欲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从传统教学的评价观和“课改”所要求的教学评价来看: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评价观念和评价方法还相对传统,缺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缺乏发展学生个性的有效做法。主要表现在:(1)在评价内容上还比较注重以单一的卷子、分数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水平,忽视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等各个侧面的综合评价。(2)在评价的方向上还比较注重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忽视学生对学生、学生对教师乃至学生对自己的多向评价。(3)在评价的方式上,学生还处于被动地位,比较多的注重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忽视学生主动参与的过程性评价。
新课程的评价观告诉我们:评价不是甄别和选拔,而是为了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评价的过程应该是积极的,是有助于学生长进的,对优等的而言,评价要使其得到帮助,增强自信心,使其感到自己正在取得不断的进步。多元化开放式评价正是符合新课程评价要求的一种新型的评价方式。这种评价方式 “注重过程、促进发展、体现开放、强调多元”。
多元化开放式评价,评价渠道、评价主体、评价内容、评价方式全面开放,在实施过程中,采用多样化的评价形式,实现“全员”评价;实施“多元化”的评价内容,达到“全人”评价;利用“多向化”的评价时空,驾驭“全程”评价,真正落实评价的三项功能:激励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