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幼儿园泥塑活动课程的分析研究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257

幼儿园泥塑活动课程的分析研究

[摘要]泥塑是幼儿非常喜欢参加的活动,在幼儿园里开展泥塑课程不仅可以满足幼儿的兴趣需要,而且促进了幼儿各方面的发展。泥塑活动的设计必须考虑到该年龄段幼儿的特点。但是现在在幼儿园里,从小班到大班,教师的教学内容在设计上和幼儿本身的年龄特点不相符,因此,针对这一问题,我在实践中进行了分析研究。

泥塑活动的设计必须考虑到该年龄段幼儿的特点,首先分析了从小班幼儿的发展特点来看,发现幼儿手部小肌肉的发育不够,认识能力也很有限。在塑造技能上处于原始性体验,感知泥土阶段。其次从中班幼儿的发展特点来看,发现幼儿还不了解立体的东西,还是以图画式的半立体形式去表现事物,可以说是浮雕式作品。在小班塑造的基础上,已经初步具有了立体造型的意识。再次从大班幼儿的发展特点来看,由于幼儿手部精细肌肉的发育,手眼协调能力增强,又学习了一些基本的手工工具和材料的使用方法,因而他们表现的欲望很强烈,在塑造的主题、表现的技能方面,都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觉经验发展而提高。其泥塑造型能力,对客观事物的概括能力,立体型的表现能力都逐步发展,运用泥塑表现情感的程度也大大增强了。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应尊重幼儿这一发展特点,来设计与之相应的教学课程。

[关键词] 泥塑 幼儿教学 特点与教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