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家庭教育中儿童情商的培养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168

论家庭教育中儿童情商的培养


[摘 要]情商及情绪智力是指一个人准确评价和表达情绪的能力、有效调节情绪的能力以及将情绪体验用于驱动、计划和追求成功的能力。情商的高低与个人的成功有密切的关系。儿童期是情商形成的关键期,父母的教育对儿童的成长起非常决定性的作用。父母要做到成功培养孩子的情商,首先自身要有爱心和恒心,其次还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并把握正确的教育原则。在实践方面,父母可从培养独立能力、培养爱心和同情心等10个方面入手进行儿童情商的培养。

[关键词]家庭 情商 培养

EQ即情商是近十年来很流行的一个名词,与IQ(智商)相对应。过去,人们总将智商水平摆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将智商高等同于聪明,将聪明等同于成功高几率,并期望通过智商测试来预测个体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成功可能性,但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智商确实能反映一个人的智力水平状况,但它偏向于注重学术方面的能力,而忽视了对个体其他方面能力的研究。美国有些心理学家通过对上千名IQ在130以上的智力超常儿童作了长达30年的跟踪观察,发现智商在个人成功中所起的作用仅占20%,也就是说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就是本文所要论述的的情绪智力再加上环境和机遇所起的作用占了80%。应特别指出的是情商不同于智商,它受先天因素的影响较少,主要是在后天的成长环境、人际交往中培养出来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