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班幼儿用数学方法解决生活问题的尝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820

小班幼儿用数学方法解决生活问题的尝试

[摘 要] 在现代数学理论和新《纲要》精神的指导下,运用数学方法解决幼儿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已成为学前教育工作者对数学教育的一个共识。从幼儿的年龄特点来看,小班幼儿所掌握的数学知识的技能较少,对成分的依赖性又较高,如何引导他们运用数学方法解决生活问题呢?本文对此进行了一些介绍。

[关键词] 小班幼儿 数学方法 解决 生活问题

现代数学理论认为:从数学起源看,人类的数学能力是为解决现实问题而产生的,数学与现实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贾宗萍:《幼儿数学教育生活化的理性思考》,《南京教育》,2004年,第11期,第48页]《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教学教育目标为:“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朱慕菊等:《〈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年,第一版,第34页]即为学会应用数学的思维方式观察、分析,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为最终目的,要求将原来的注重静态的知识传授转向为注重幼儿的情感、态度和探究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在这些理论和精神的指导下,我园一直在进行“数学教育生活化”的研究,从教学活动目标的制定、内容的选择、操作材料的提供等方面,都努力与生活相联系,将生活场景引入教学活动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中大班的孩子,在这种生活化的教育引领下,对生活中数学问题的敏感性、解决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