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如何做好企业预算管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如何做好企业预算管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如何做好企业预算管理
[摘 要]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是在预测和决策的基础上,围绕企业战略目标,对一定时期内企业资金的取得和投放、各项收入和支出、企业经营成果及其分配等所做出的具体安排。财务预算、资本预算、筹资预算等共同构成企业的全面预算。全面预算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的重要管理工具,有利于增加企业的透明度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全面预算是各单位、各部门的奋斗目标、协调的工具、控制的标准、考核的依据,在经营管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管理 措施 执行力
预算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机制,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对未来进行规划的有效措施,强化预算管理对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企业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具有积极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应不断摸索、创新,使企业预算管理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充分发挥其对企业综合管理的作用。
一、预算管理的内涵
预算管理是企业利用价值和价值形式在科学的市场预测基础上,对企业未来的内部生产经营活动所进行的规划、控制与协调的一种活动,是通过预算对企业经营的全过程进行组织、计划、控制、激励,以保证企业经营目标实现的行为。是企业对未来整体经营规划的总体安排,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工具,能帮助管理者进行计划、协调、控制和业绩评价。预算管理已经越来越引起各级管理者的重视,并不断的被推广应用到经营管理实践中。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企业生产的专业化以及企业内部、企业之间的生产协助程度越来越高,原有集权、单一的家族式管理方法已渐渐不能适应企业实际经营活动的需要,一方面,企业高层领导对各级单位的管理越来越不方便,事必亲躬已不可能;另一方面,各级单位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外部环境中各种因素的影响,基层管理人员需要有更大的自主决策权以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的要求,于是,企业管理的分权模式应用而生。分权模式的产生,明确了各分权单位的权责,提高了各分权单位的积极性,既提高了管理效率,也便于企业从基层选拨和培训高级管理人才。但是,纯粹的分权管理制又有它不可克服的缺陷。造成各分权单位片面追求本身利益最大化,忽视了企业(集团)的整体利益,不愿意承担有益于企业整体的任务。各分权单位之间相互供应产品及劳务时,容易发生扯皮,增加企业内耗。不利于信息的上传下达,容易产生不真实的信息报告,引起总公司决策失误。各分权单位各自为政,容易产生腐败等违法违纪事件,造成企业声誉受损和财产损失。那么,如何才能在企业分权管理中扬长避短,达到最佳效果呢?于是预算管理应运而生,这已为国内外许多成功企业或企业集团的实践所证实。早在1980年4月,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第一次欧洲专家会议曾经呼吁,“为了在当今复杂多变的世界上能够使企业生存下去并繁荣起来,一个战略性的问题就是应用和推广管理会计。” 国际惯例上认为,预算就是以具体的数量和表格的形式反映在一定时期内使得某单位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