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学人方显廷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1985年3月20日,方显廷先生(1903~1985)在瑞士日内瓦寓所悄然离世,终年82岁。方显廷是谁?对于改革开放以来新生代的中国学人来说恐怕是闻所未闻,无论是在《中国大百科全书》,还是在《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里面都查不到他的名字。而这位在1949年以后逐渐从中国学术界的视野中消失的人物,

对于从事中国近代经济史专业研究的人来说,却并不陌生。费正清在《伟大的中国革命》一书中提及近百位现代中国人的名字,其中属于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学家只有方显廷与何廉两位。可以说,不提方显廷,就无法讲述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

 一

  方显廷1903年出生于浙江宁波,因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后即辍学,进入上海厚生纱厂做学徒工,后受著名实业家穆藕初资助,考入南洋模范中学;1921年,方显廷赴美留学,先进入威斯康星大学学习,随即转入纽约大学;1924年获得纽约大学文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嗣后进入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受教于当时著名商业史教授克莱夫·德埃(Clive Day)。1928年以《英国工厂制度的胜利》(The Triumph of Factory System in England)为题的学位论文,提出新见,受到好评,获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1929年1月,方显廷回国,任教于南开大学,教授经济史课程,同时着手天津地毯业的调查工作。1931年南开经济研究所正式成立,方显廷在研究所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方显廷在南开大学的8年中(1929~1937),撰写了大量的学术论著;1937年中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方显廷随学校辗转至大后方,彼时南开和北大、清华两校合并,在昆明成立西南联大。1938年方显廷又受命任华北农村建设协进会秘书长,驻贵阳主持工作;翌年,南开经济研究所迁移至重庆,方显廷即转赴重庆主持研究所工作。在方显廷的主持下,从1939年至1946年,研究所先后培养了七届研究生,并编辑出版了大量关于中国经济的著作。

  1941年至1943年,方显廷受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之邀赴美。在美国访问期间,方显廷在哈佛大学研究院以客籍研究员的身份进行研究工作和学术活动。他尤其注意收集有关凯恩斯经济学说的著述,为弥补国内学术研究机构因中日战争爆发而导致的外国学术资料短缺的情况,他为南开经济研究所购置并募得一批当时凯恩斯经济学说的最新著作。在一次研讨会上,方显廷做了有关《中国的战时经济》的讲演,介绍了战时的中国经济情况,后又撰写出版了《战后中国之工业化》一书。当时,方显廷在哈佛出席了诸多一流经济学家的讲座,内容涉及财政问题及政策、不完全竞争、经济史以及国际经济关系等等。为了战时的工作需要,也为了取得以后在自己国家进行经济工作必要的工作经验,方显廷受美国经济作战委员会的对敌工作部领导人詹姆斯·舒美克之邀,到对敌工作部的中国情况小组担任首席经济分析员。

  1944年方显廷回国后,受命主持制订中国战后五年经济计划草案的工作,1946年在上海担任新创建的同德经济研究所(即后来的上海中国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研究经济问题、撰写经济方面的文章,并编辑各种经济资料。1947年,应联合国邀聘,方显廷参加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工作,任经济调查研究室主任,编辑《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年鉴》,1968年退休后转入新加坡南洋大学(即现在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教学,主持编辑《南洋大学学报》;1971年退休后定居于瑞士。1972年新加坡南洋大学首次在受衔人缺席情况下授予方显廷该校荣誉教授。1973年他用英文写下了回忆录:Reminiscences of Chinese Economist at 70,South Seas Society1975(《方显廷回忆录:一位中国经济学家的七十自述》),并于1975年在新加坡出版。这是方显廷对自己一生事业、经历的回顾,人们从这部回忆录中不仅可以了解这位为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作出卓越贡献的学者,从工厂学徒到享誉世界的经济学家的传奇一生,更可以感受到他那一代学人的优秀的学术传统和良好的学术氛围。 法。他的经济发展理论因此具有坚实的基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