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和对策思考(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和对策思考(一) _工商管理论文

摘要
经济全球化是以全球为市场,资本、信息、资源、人才等为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配置过程,它使得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相互融合,相互竞争,相互合作。本文通过对经济全球化的现状分析认识到,经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不仅仅是扩大就业、对外投资、调整产业结构、繁荣贸易等方面的机遇,更多的是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了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主权的丧失、环境恶化等方面的负面影响,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发展中国家应从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国际法律法规等的制定、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保护民族工业、合理审慎引进外资等方面认识、了解并有效利用经济全球化,发展经济。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  短期资本   长期资本
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和对策思考

冷战结束了,经济全球化,电子信息化的浪潮席卷而来,我们处在一个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这其中经济全球化对世界各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广大发展中国家是积极主动也好,被迫卷入也好。都不同程度的参与了经济的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这个词最早是由下维莱1985年提出的,对其描述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有不同的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97年发展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曾经对全球化下过这样的定义:全球化是指跨国商品与服务及国际资本流动规模和形式的增加,以及技术的广泛迅速传播使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性增强,而<环球时报>2005年4月25日<警惕经济全球化负面影响>中一文指出:全球化是以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为基础的全球经济,政治,文化大融合的过程,其中经济全球化是全球化的基础和主体,本文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以全球为市场,资本,信息,资源,人才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配置过程,它使得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相互融合,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的过程,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正如约翰邓宁所说那样:除非有天灾人祸,经济的全球化不可逆转。
经济全球化的基础是市场的全球化,冷战时期,全球被人为分割成三种经济体制,一是美国、西欧、日本等国采用的市场经济体制。二是苏联、东欧、和中国等国采用的计划经济体制,三是以印度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采用的混合经济体制,全球市场不统一,三种经济体制各自为政,国际贸易间的重重壁垒更使得经济全球化举步维艰。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占世界1/3市场的社会主义阵营土崩瓦解,以计划经济体制主导的经济也走到了尽头。另一方面混合经济体制国家,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而市场经济体制国家的经济则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于是他们都开始了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我国在90年代最终确立了市场经济的地位,并认为我国的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了空前统一和认同,成为不同制度,不同层次国家的共同经济体制。从而为经济的全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方发达国家建立经济全球化的最初目的是通过全球分工,利用资本和技术的优势,把广大发展中国家变成依附型的工业国,农业国,资源产地和剩余产品的销售地,二战后新兴民族独立国家的工业化加速了这一进程,新兴国家的工业化的发展,让西方资本找到了庞大的市场,和廉价的原料产地,使西方资本开始了全世界的大规模跨国流动。另一方面, 随着现代电子技术和通讯手段的飞速发展,在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中,信息化已成为经济全球化一个显著特征,世界经济的信息化有力促进了全球化的深度发展,信息的高速传递大大缩短了世界市场各个部分之间的距离,全球电脑网络可以在片刻之间完成上万亿美元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业务。这一切使得全球经济化的速度越来越快,规模越来越大。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滚滚浪潮,一方面广大发展中国家通过参与经济全球化引进资本和技术,增强经济实力,实现国家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西方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倡议者,是规则的制定者。广大发展中国家虽然在政治上已取得了独立,但在经济上仍然要依附于西方发达国家。靠强行掠夺的旧殖民主义瓦解了,随之出现了在经济上靠不平等交换掠夺的新的殖民主义。在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处于强势的情况下,经济全球化尽管在外表上有着:美丽的光环,但在背后表现出更多的是剥削和不平等交换。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经济全球化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机遇
(一)吸收国际资本,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扩大就业
广大发展中国家有丰富的资源,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但是资金的不足,科学技术的落后,和管理经验的不足正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障碍。在经济全球化下,发达国家资本和技术等生产要素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流动,对其实现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制度的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家国投资建厂也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以东亚国家为例,从80年代开始,通过大批吸收外国直接投资,不仅有效地弥补了国内经济建设资金的缺口,提升了产业结构带动了就业,而且分享到了跨国公司一部分技术转让,打破了本国封闭的技术平台。提高了技术水平,增加了本地区的出口,从而迅速实现了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
(二)全球化为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经济全球化促使投资的自由化,对外投资并不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专利,发展中国家应立足现实,坚持走出去。这对于增加外汇,减少贸易磨擦,起到重要作用。事实上,发展中国家的对外投资增长迅速,在总量上,上世纪90年代发展中国家每年对处投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到2003年,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360亿美元为国际投资总额的6%,在速度上,过去15年里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呈现日益腾飞之势。目前,马来西亚、韩国等对外直接投资增长已证实,智利、墨西哥、南非也紧跟其后,巴西、中国、印度也将进一步扩大直接投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中大部分投资在所在地区,如亚洲发展中国家近一半的对外投仍保留在亚洲。
(三)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
经济全球化要求国际分工明确,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用此机会,立足现实和未来的统一,主动协调在全球范围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国内产业升级的关系,一方面要立足于现实继续引进一些资源,劳动密集型企业,发挥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加速工业化的发展,另一方面着眼未来,积极引进一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鼓励、支持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在某些点或环节上占优势,产业结构的调整只是立足现状的改进发展,而实现产业的不断升级,不断提高产品的层次和科技含量,才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保证。
(四)促进了发展中国家贸易的繁荣
作为经济一体化的外在表现形式,贸易的繁荣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程度。同时贸易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据统计,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增长点的2%是靠外贸拉动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贸易也在飞速的发展。在过去20年,世界贸易的增长达到了空前未有的水平。1990-2003年世界出口贸易量年均增长率达到5.4%高于1973-1990年的3.8%其中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发展更为快速。贸易的发展也推动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对贸易规则的关注。作为一个整体而言,发展中国家不再仅仅是农产品和资源的传统出口国,而渐成为工业制成品的重要参与者,贸易量的增加与结构的变化使发展中国家日益表现出了改革自身贸易管理体制,使自身经济融入国际贸易体制的决心。对于参加多边贸易体制的活动也比以往产生更大的兴趣,在发展中国家中被称为第二代新兴工业国的中国、印度、巴西不仅经济规模大,发展势头强,发展潜力和市场潜力巨大,而且为世界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增添了希望。这使得他们成为国际贸易增长的促进因素和稳定因素。现在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世界经济日趋紧密。
可以看到,通过参与经济全球化,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引进资金技术促使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促进了贸易的繁荣,对实现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经济全球化的创立者,规则制定者和最大受益者是西方发达国家,有些发展中国家未能处理好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给国家和民族带来沉重的灾难。98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中,泰国在未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就开放了金融市场。引发了东南亚国家一连串的危机,东南亚国家辛辛苦苦几十年的积蓄,几乎毁于一旦,机遇的背后是挑战,尤其对弱小发展中国家而言,经济全球化带来更多的是挑战。
二、经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挑战
(一)造成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加剧了贫富分化
西方发达国家凭借雄厚的资本和先进的技术,把发展中国家变成他们廉价的资源供应站,剩余产品的推销市场和获得高额利润的投资对象,正是由于这种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造成了各国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加剧了两极分化。当今世界80%的国内生产总值由发达国家的10亿人口撑握,其余20%的国内生产总值由发展中国家50亿人口分享,发达、发展中国家贫富差距拉大,人均GDP差距从1983年的43倍扩大到2000年的60多倍,贫国和富国人均收入差距相当悬殊,由1960年1:3扩大到1997年1:74。据联合国统计,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一直在增加,1990年为36个,1995年为42个,2000年上升为48个,许多最不发达国家并未真正感受到经济全球化的任何好处,1997年占世界人口10%的最不发达国家在全球贸易中比重仅为0.3%可以忽略不计。贫富加剧的另一结果是发展中国家大量科研技术人员流向发达国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