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诗经》的婚恋诗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诗经》的婚恋诗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诗经》的婚恋诗
——人类情感的真实流露

[摘要]:春秋时代在我国古代社会中,相对说来是男女恋爱比较自由的时代,《诗经》爱情诗用确切的比喻、朴素的语言把青年男女纯洁、真挚、坚贞不渝的爱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种爱情简单、直白,赤裸裸、火辣辣,不加修饰,是自然人性的体现,是生命唱响的原音。因此,《诗经》中的情歌往往显得特别大胆、活泼,绝少隐晦曲折,即使出自女子之口亦如此。《诗经》中的爱情诗,热烈而浪漫,清新而纯净,是心与心的交流,是情与情的碰撞,即使出自女子之口亦如此。

[关键词]:爱情、婚姻、浪漫、大胆、活泼

《诗经》里描述婚恋的诗有很多,内容非常丰富,几乎囊括了人类爱情生活的各个侧面那优美的文辞、淳厚的情感,滋润、涵养着我们华夏民族的文化艺术与人文精神。许多脍炙人口的爱情诗篇为后人所传颂。《诗经》中的爱情诗类型多种多样,涉及到爱情的酸酸甜甜:有写幽会亲昵的《邶风.静女》,有写情侣春游的欢快的《郑风.溱洧》,有写两情野合欢娱的《召南.野有死》,有写饱含思念的《王风.采葛》,有写情女想情郎的《郑风.子衿》,有写情侣闹别扭的《郑风.狡童》,有写意中人不可求空余恨的《周南.汉广》,有写表现意中人难以亲近的《秦风.蒹葭》,有写失恋苦涩的《召南.江有汜》,有写遭到家长干涉的《郑风.将仲子》,还有反抗家长干涉的《王风.大车》。从以上的这些列举中我们可以看出,《诗经》中的爱情诗广泛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男女爱情生活的幸福快乐与挫折痛哭,在阅读中我们能够体会出诗歌中充满坦诚、真挚的感情。 从文学的角度来看,它描述了礼制完善之初时周代社会男女交往的清纯本色,表現出对人生命本体的尊崇和对人的个体价值的強烈追求,为中国古代文化留下了情感的光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