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描写2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描写2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描写

[摘要]《三国演义》是中国历史上一部著名的小说,也是一部影响较大的军事教科书。描写了东汉末年到整个三国时代封建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的战略思想战术方法从“力”战到用“谋”取胜。是中国军事史上的一大进步。在以后的战争中,被后人反复应用,堪称经典战例。

[关键词]战争描写 谋略的应用 曲折跌宕

《三国演义》最擅长战争描写,并能写出每次战争的特点。描写了不同条件下运用不同的战略战术,指导作战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而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单纯的实力和武艺的较量上。每次战争的描写都是先写作战的准备工作,在具体安排上也不写明派某人干什么去了,而是在真正的战场上才揭示每个人的作用,安排的目的。这使这部小说看上去更能抓住读者的眼球。据有人统计,《三国演义》全书写了大大小小四十多次战争,但每次都不一样。作者笔下的战争,规模有大有小,类型有以弱胜强,以强胜弱,以少胜多,以多胜少,持久,速决等多种类型。战术上有火攻,水淹,强攻,智取等多样,特色鲜明,各不相同,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战略战术经验和教训。后来的许多将领们都把《三国演义》当成军事教科书来学习、运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