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音乐教育的重要性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音乐教育的重要性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论音乐教育的重要性
[摘 要] 法国文豪雨果曾说:“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一把是数学,一把是文字,一把是音符。”在现代教育中,对儿童数学和文字的教育普遍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对掌握音符一音乐艺术的培养却往往被忽视,然而,音乐与幼儿生活的紧密联系,音乐对幼儿个性的形成与发展所起的作用是更重要的。刚从学校毕业的我,本身就擅长音乐、舞蹈这一块,这使我对幼儿音乐教育需要有更深的研究。针对本班的幼儿特点,进行音乐教育,以此让幼儿感受到每一天都能在音乐中找到不同的快乐,不同的乐趣。当然在这里,我还想引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人们在各个领域当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有兴趣的活动总是给幼儿带来快乐、欢喜和满意的情绪体验。
[关键词] 音乐、舞蹈、兴趣
;一、对音乐的领悟能力。
; 音乐是一种美的再造,是人生命进程中的灿烂的阳光,是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音乐又是开启智慧之门的最神奇的钥匙。让幼儿有对音乐很强的领悟能力,就要让幼儿与音乐交朋友,就意味着他的人生之旅将是丰富多彩的。正如他每天进行的桌面游戏,摆弄他手中的玩具一样,也可以来“搭建”音乐。
;通过让幼儿在音乐中学会欣赏,感受不同的音乐。
;幼儿对音乐欣赏的是一种审美活动,也是通过音乐认识世界的一种思维活动。它通过指导幼儿倾听音乐、对音乐感受、体验、理解、创造与表现的过程,对幼儿进行美育,培养幼儿音乐兴趣与美的情操。由于本班为艺术特色班,所以在安排的一日活动中增添了相对多的艺术活动、音乐活动、音乐游戏。几乎每天都有相关的音乐活动,于是在幼儿游戏活动结束的下一个休息环节,就安排幼儿进行音乐的欣赏,这些音乐有幼儿熟悉的课程音乐、儿歌,但逐渐地发现幼儿不满足与对这些音乐的欣赏。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了本班一个小朋友在游戏中哼起了《隐形的翅膀》,我找到了这首歌曲,在音乐活动中让幼儿聆听,发现有很多小朋友都会唱,还能自编动作,其实孩子们在家里也都听此类的歌曲和音乐。随着这个时代的发展,孩子们接触到的新事物也许是我们都不能一下子会去关注的,而他们感受到了。尤其向我们班几个喜欢唱歌、跳舞的女孩子,能由现在的“我型我秀”谈到“加油,好男儿”,由最火热的明星谈到他们的成名曲,这种对音乐的感受能力也是由此而来的。
;我在接下来的音乐活动中,不断地带来一些好听的音乐,流行的、古典的、乐器的等等,考虑到孩子年龄小,对音乐还不能完全的去体会和理解,有一次在让他们欣赏古典音乐时,看似都不是很感兴趣,但我用乐器的模仿形式让幼儿投入进去,效果就明显可见了。他们会问:“这是什么?”因而一下子,孩子谈论的话题也变得多了,还能收获到不少音乐知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