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激励法在学校管理中的运用探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激励法在学校管理中的运用探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激励法在学校管理中的运用探索
[摘 要]在学校管理中如何激励教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来,是教育管理的主要任务之一。本文通过分析当前学校教师存在的一些不良现状及产生原因,通过大量事实论述了只有正确运用激励法,才能有效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
[关键词] 激励机制 学校管理 以人为本
;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在哈佛大学任教时,班上的女学生在一次聚会上献给他一株杜鹃树。詹姆斯深受感动,写了一封答谢信。他说“人性最深刻的原则是渴望得到赏识”。他还发现: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过激励后,其能力是激励前的3-4倍。在学校里,教师是促进学校发展和引导学生成才的主要力量,是学校教学与管理最核心、最关键、最活跃、最根本的因素,是制约学校整体工作的决定性因素。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发展,因此,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合理使用激励法,才能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  从心理发展角度来讲,激励是根据人的需要,科学地运用一定的外部刺激手段,激发人的动机,使人始终保持兴奋状态,朝着期望的目标积极行动的心理过程。在调动内在潜力去实现组织目标过程中,激励发挥着重要的功能,激励是人力资源管理中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职能。可以说教师激励机制运用的好与坏在一定程度上是决定学校兴衰的一个重要因素。这种激励机制既是学校发展的保障,又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迫切要求,也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
;一、教师在工作中由于管理者激励不当而产生的不良工作现状
;如何运用好教师激励机制,也就成为学校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当某些学校管理者不能很好地运用激励机制,运用不当就会产生一些不良现状,
;最近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据《检察日报》报道:目前我国正常人群心理障碍的比率在20%左右。然而,据国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前不久对辽宁省内168所城乡中小学的2292名教师所进行的检测结果中,却表明中小学教师心理障碍发生率竟高达50%!教师心理健康,已经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不久前,中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采用国际公认的SCL-90心理健康量表这一工具,由心理学专业人士对教师实行检测。检测表明,69%的被检测教师自卑心态严重,另外,忌妒情绪明显、焦虑水平偏高等也是较突出的问题。;从以上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教师心理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教师工作状态,直接反应到工作中,;
;主要表现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