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在构建社会 ...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试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
;[摘 要] 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和谐社会,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青少年是一个极其庞大的社会群体,尤其是大、中、小学生人数更为庞大。他们将是本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
;[关键词]; 和谐; 社会; 学校; 德育
;
;前 言
;祖国的四化建设需要一个安定的和谐的社会环境,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实现社会的和谐是人们的愿望,也是每个公民的合理要求。我们所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人都生活在一定的人际关系中,良性互动的人际交往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有力手段。以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为荣,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为耻,是形成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石,也是个人和谐发展的前提。要实现个人的和谐发展就必须借助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些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并不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失去生命力和合理性。
;然而,人们从报纸、电视台等各种媒体中不难看到或听到不少人因丧失良知、道德缺失等所引起的种种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尤其是近些年青少年犯罪率上升更引起人们对教育的拷问。学校作为育人基地,应如何为四化建设服务?学校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学校的德育工作应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本文想就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学校德育工作的关系以及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应如何开展才更有实效等问题谈点个人的看法。
;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
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不断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和谐社会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更是肩负着不可推卸的历史重任。据统计,我国在校小学生约11246万人,在校初中生约6528万人,在校高中学生约3649万人,在校中等职业教育(包括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成人中专)学生约1409万人,高校在校生约2000多万人。如果再包括在园幼儿(包括学前班)2089.40万人,在盲人学校就读的学生4.17万人,在聋人学校就读的学生11.28万人,在弱智学校及辅读班就读的学生21.73万人,将近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这是一个极其庞大的社会群体,他们将是本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
和谐社会呼唤道德规范
;一个社会要全面发展,应当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协调进行。社会风气的好坏,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形势总体是良好的,我国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描绘的美好生活蓝图,让人民群众满怀喜悦和期待。但是,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东西在一些人中还有市场,少数人思想混乱,道德缺失,是非、善恶、美丑混淆。这些问题的出现和蔓延,对社会道德体系造成了冲击,损害了社会风气,也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尤其对广大青少年的影响已经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