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语文教学中的语感培养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语文教学中的语感培养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论语文教学中的语感培养 —语文课堂教学方式初探
[摘要]:半个多世纪以前,叶圣陶老先生就倡导语文教学要重视语感训练。长期以来,一些学者专家和许多语文教师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语感”在语文教学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以致成了语文教学理论和实践的热点。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语感。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语感能力的直接渠道。根据素质教育的宗旨要求,课堂教学应当改变过去单向的老师向学生灌输知识的教学模式,代之以启发、引导、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为此,要以培养学生语感能力为目标,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语文课堂教学形式:1、利用插图,激发兴趣; 2、换词比较,感悟词义差别;3、启发想象,激发学生体验身临其境的意境; 4、激发情感,引发语感;5、从美感中挖掘语感。
[关键词]:语感 课堂教学 语文

;
;叶圣陶曾经大力倡导语文教学应该重视语感训练,他认为,文字语言的训练最要紧的就是语感训练。过去的应试教育注重的是语文知识量的积累,对语感能力的培养相对忽视,因此,语感培养并没有成为语文教学研讨的重点。随着素质教育浪潮的兴起,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教学观念得到根本转变,重视学生自主学习,重视学生能力培养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当前,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感能力已经成为语文教学的一个热点。本文结合自己长年小学语文教学实践,对什么是语感?培养学生语感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采取灵活多样的课堂教学形式培养学生语感作一些粗浅的探讨。
;一、什么是语感?
叶圣陶在《文艺作品的鉴赏》中对语感作了描述:“不了解一个字一个辞的意义和情味,单靠翻查字典是不够的。必须在日常生活中随时留意,得到真实的经验,对语言文字才会有正确丰富的了解力,换句话说,对于语言文字才会有灵敏的感觉。这种感觉通常叫做‘语感’。”对于语感的概念,叶老的论述确实很经典,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十几年,但叶老对语感的定义仍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结合自己的语文教学实践,我对语感的理解是,语感指的是对人语言文字的敏锐的感知和迅速领悟的能力,是对语言文字直觉的、整体的把握,是构成一个人语文素质的核心因素。也可以说语感是人对语言直觉地感知、领悟和把握的能力,是对语言文字从语表到语里,从形式到内容,包括语音、语义、语法、语用等在内的一种正确丰富的理解力,一种对语言的敏感,是人于感知的刹那在不加思索的情况下有关的表象、联想、想象、理解、情感等主动自觉地接连而至这样一种心理现象。语感表现出来的最明显的特征是直觉性,似乎没有理性分析、思维、判断的过程,就直接识别和理解了语言文字的表意和内涵。语感的表现形式虽然是感性的、直觉的,但语感实质是感性中暗含着理性,直觉中沉淀着思考,是感性和理性相统一的一种悟性,是一种理性的直觉性,或者说是一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