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学校教研组建设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学校教研组建设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谈学校教研组建设
[摘 要] 教研组是教师从事教学研究的学习型组织,也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基层组织,加强教研组建设是全面完成学科教学任务和提高学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针对目前一些学校教研活动中存在的教研活动形式单调、教师参与积极性不高、教研活动流于形式、缺乏良好的研究氛围等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分析,找出原因,加以改进。通过加强对教研组的管理、明确目标制定计划、抓好任务落实、丰富教研形式、积累经验和成果并指导实践等手段,使教研组建设的策略得以实施,从而促进教研活动顺利展开。
[关键词] 教研组 基本策略 教研活动
;
;学校的一切教研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教研组的支撑,教研组是教师合作从事教学研究的学习型组织,也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基层组织,是全面完成学科教学任务和提高学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学校的实际,结合新课程的要求加强教研组建设。
;一、教研组工作现状及其分析
;1.教研活动形式单调
;有些学校,教研组建设多是完成行政指令的过程,学校教研活动大多是讲课、听课、评课而已,活动形式单一,缺少创新。学期初制定教研组计划,然后一学期中就始终围绕着这份计划开展工作;而各项活动计划中上公开课几乎要占到90%以上。教师们都知道搞教研活动无非是听听课而已,公开课讲的多了,教学方法大同小异;即使硬着头皮听下去也是浪费时间。从教研组成员角度来看,平时没有什么事,轮到上教研课了,就随便抽一节课,应付一下了事。频繁的听课讲课几乎冲淡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教研活动并没有体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