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校少先队建设规律的实践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校少先队建设规律的实践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学校少先队建设规律的实践研究
[摘 要] 中国少年先锋队(少先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少先队建设是学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学校“德育”方面和学校组织建设的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少先队建设还是学校让学生产生归属感和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少先队的建设要遵循,重少年儿童心理发展实际的规律、以新课程改革为指导的规律和以活动为载体的规律。遵循以上规律是少先队建设完善组织、开展活动、提升自身影响力的保证。

[关键词] 少先队建设; 重要性 规律; 实践研究

少先队的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红领巾飘扬在几代中国人胸前,它鼓舞着少年儿童的斗志,培养少先队员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增长本领。今天,少先队建设是学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现少先队建设的规律,按规律加强少先队建设,是实现学校教育的必经途径也是提升少先队自身影响力的保证。
;一、少先队建设的内容
;少先队建设包括少先队的基础建设、少先队的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
基础建设:基础建设与学校开展的课程教育、德育、综合实践活动密不可分。
(1)组织机构建设:包括大、中、小队建设和少先队代表大会
(2)队员管理:包括入队、队籍管理、队员关系转移和奖励与批评。
(3)干部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包括小干部队伍和辅导员队伍
(4)少先队的队务建设:包括队务分类、大队重点阵地的建设、中小队的小活动(5)少先队礼仪规范化建设:包括礼仪制度守则等
;2、文化建设:少先队的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文化育人”的重要途径。
(1)少先队文化建设要体现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相融合的时代精神,要体现文化主体和个体发展需要的价值
(2)发展具有民族特征的少先队文化,使优秀传统文化熔铸到时代精神中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