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在数学课堂中"重探究"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如何在数学课堂中"重探究"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如何在数学课堂中“重探究”
[摘要] 数学新课程标准倡导探究性学习,强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独立思考、合作探究。过去的“重视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做法显然已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经常给学生探究的空间,让学生在探究活动中获取知识,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各种技能和思维,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素质是十分有利的。在现代的数学课堂中,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经历有效的探究过程,从生活实例中让学生展开探索,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技能和语言表达能力;教师更要重视学生的探究体验,让学生在实际应用中积累经验,得到发展。
[关键词] 经历 体验 探索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有效的数学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式。数学新课程标准倡导探究性学习,强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亲身实践、独立思考、合作探究。过去的“重视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做法显然已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实践证明,在小学阶段实施探究性教学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我深深体会到,经常给学生探究的空间,让学生在探究活动中获取知识,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各种技能和思维,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素质是十分有利的。因此,在数学课堂中应做到:注重让学生经历有效的探究过程来获取知识,感受到成功的喜悦;重视学生的探究体验,并让学生在实际中拓展应用,有所创新。
一、注重让学生经历有效的探究过程
1、从学生身边的生活实例抽象出问题,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
数学源于生活。小学生们对于自己的日常生活、身边时常发生的事物是最感兴趣、最熟悉的。因此,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学生们熟悉的生活情景或实例来作为一节课的引入,会马上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要探索的欲望。如一年级的“统计”这一课,一开始上课,我就高兴地对小朋友们说:“新年快到了,我们班准备开联欢会,需要买水果,你认为买那种水果好些?”小朋友们可喜欢了,马上说出苹果、香蕉、梨、桃子等等。我引导: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