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让学生在快乐中习作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让学生在快乐中习作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让学生在快乐中习作
[摘 要]长期以来,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在习作过程中,东拼西凑,生搬硬套,矫揉造作,作文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害怕和最头疼的事情了。因此,这就要靠教师的引导,让他们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下进行写作。
[关键词]快乐习作 激发兴趣 个性习作

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学生“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要“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就是鼓励学生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写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受约束的自由表达,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样写就怎样写,让他们充分享受表达的自由,让他们享受写作带来的乐趣。
一、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推动学习活动的内部动机。皮亚杰说:“儿童是个有主动性的人,他的活动受兴趣和需要的支配,强迫工作是违反心理学原则的,一切有效的活动须以某种兴趣为先决条件。”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教师要善于创设作文情境,让学生置身于情境之中,闭起眼睛,眼前好像出现了自己所经历的画面,耳中好像回荡着境中人的话语,脑中顿时闪过一幕又一幕熟悉的往事,心情激动,灵感来潮,恨不得抓住这些情境,这样,写作的冲动就出现了,作文就成了一种快意的自我表达。
1、在玩中学写
学生活泼好动,玩是他们最大的乐趣,应该很好的利用这个特点引导学生作文。带领学生开展富有生活气息的作文活动,让作文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记得五年级的一篇习作,让学生修改一篇题为《拔河》的作文,刚开始学生无从下手,虽然问题都已找到,但是究竟怎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