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课程理念下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课程理念下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新课程理念下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
[摘 要] 数学学习习惯是学生在数学学习活动中形成与表现出来的经常性、自动化的学习方式。在以往的教育模式中,学生形成的一些学习习惯,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课程的实施。为了使学生尽快地适应新课程,教师就必须帮助学生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数学学习习惯。本文结合教学实践,论述了三个亟待培养的习惯:独立思考的习惯,质疑问难的习惯以及注重实践的习惯。
[关键词] 新课程 习惯 培养
习惯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叶圣陶先生指出,简单来说,教育就是要养成习惯。英国教育家洛克说,一切教育都可归结为养成儿童的良好习惯。我国古代就有“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的说法(《汉书·贾谊传》)。数学学习习惯是学生在数学学习活动中形成与表现出来的经常性、自动化的学习方式。从一开始就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可以说是小学数学教育的一项基本要求。
在以往的教育模式中,学生形成的一些学习习惯,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课程的实施。在新课堂里学生仍然希望听到他们已经习惯了的旧式讲课:想听到老师告诉他们哪些该记,哪些该背,想得到老师能告诉他们现成的结果(概念、公式、分析、解法和答案)。可现在老师却要他们自己想,自己讨论并找到解决方法;他们听到的是莫衷一是的“想法”,五花八门,甚至有时候连正确答案都没有了;原来十分安静的课堂现在已变得“乱哄哄”,以前所谓的“乖”好学生可能一下子不能很好地参与课堂,甚至一堂课下来会觉得什么也没学到。
为了使学生尽快地适应新课程,教师就必须帮助学生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数学学习习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