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从心理学角度认识苏轼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从心理学角度认识苏轼_心理学专业论文

从心理学角度认识苏轼
[摘 要]苏轼是中国文学古典文学史上的一位巨匠,从文学欣赏和文学批评的角度,已有多部著作对其作品进行深入剖析。本文将从心理学的视角,分四个方面对这位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伟大文学家进行解析。第一,从苏轼的家庭环境与教育,分析对其成长产生的深远影响;第二,用格式塔心理学派的方法理解著名词作《赤壁怀古》的意境;第三,从苏轼的人生低谷,折射出现代人面对受挫后的自我调节;最后,谈谈与苏轼有关的心理效应。
[关键词] 苏轼 格式塔心理学派 自我调节 心理效应。
一、家庭环境与教育对成长的影响
苏轼①,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今四川眉山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诗词开豪放一派,为著名唐宋八大家之一。出生于寒族地主家庭,其父苏洵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散文家,苏洵秉赋颖异,气质谨严,思想独立,性格古怪,自然不是与人易于相处的人。直至今日,人人都知道他到二十七岁时,才发愤读书。苏轼的母亲程氏,系大理寺丞程文应的女儿。程家在四川眉州是一个望族大户,家境非常富有,使程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