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曹操的个性分析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曹操的个性分析_心理学专业论文

曹操的个性分析
[摘 要]:在罗贯中的笔下,曹操不仅是一个狡诈奸险,权迷心窍的阴谋家、野心家,同时也是一个雄才大略,识见非凡的政治家,军事家,还是一个文学家和诗人。但是作为儒家学派的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极力把曹操描写成反面形象,甚至于不惜借书中人物之口多次痛骂曹操,带有自己的偏见,其实他的一生功过分明,功大于过。他一生南征北战,讨平了多少大大小小的割据势力,统一了北方大片领土,基本上消除了军阀割据的局面;在汉末天灾人祸、民不聊生、生灵涂炭的情况下,他召募流民,提供工具,推行屯田制度,奖励农耕,使黄河流域的生产得到恢复;他破除门第观念,抑制豪强,唯才是举,不拘一格,使大将许褚、典韦、曹洪这些出身贫寒之人脱颖而出,立下赫赫战功;他开创“建安体”,作《龟虽寿》、《观沧海》等作品,古朴苍凉,雄浑壮阔,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佳句。在文学上也做出了卓越贡献。
[关键词]: [曹操] [个性] [矛盾]
一、曹操的家庭生活对其个性产生的影响
1、曹操的家庭出身
公元155年,曹操出世于一个属于宦官集团的大官僚家庭里。现在,人们大都知道曹操字孟德,却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有个名字叫“吉利”,小名“阿瞒”。看不上曹操的历代文人墨客,都不屑叫他大名,只叫他“曹阿瞒”。但是《三国志·武帝纪》说:“太祖少机警,有权数,而任侠放荡,不治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