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心理咨询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3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心理咨询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3_心理学专业论文

论心理咨询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
[摘 要] 2 基本观点:把心理指导和心理咨询在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中都要努力普及。幼儿园、小学是打好基础;中学阶段是青少年生理、心理发展的转折期和关键阶段,必须有心理专业教师对他们进行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大学里要进一步巩固效果。

[关键词]心理咨询,心理指导,素质教育

我是一位职业学校的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有十余年了,这十余年来,遇到形形色色的学生,工作中也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面临这些问题并尝试用各种方法解决的过程中,我都在想:为什么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没有在早期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呢?等学生上到高中阶段,这些问题已经很严重,并且造成了更大的影响,而且要解决起来也更困难了。
众所周知,职业学校的学生都是上高中无望或升学无望的学生。底子差,素质也差,有的仅仅是想混个文凭,有的甚至是家长怕他们在社会上学坏 逼迫来的。坐不住,学不进,毛病多。但这些孩子天生就是这样的么?如果不是,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第一部分,现阶段我国社会发展和学校教育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自己的孩子慢慢地长大,入学,我又通过观察并调查分析发现,我国的教育体系中,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甚至高中、大学,对孩子的心理发展关注得都不够,大都以应试教育为本,围绕高考而开展。虽然也提了多年的素质教育,但也有很多只是把文艺、体育等特长做为所谓的素质教育,很少人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学校里没有相应的心理学专业教师,现任的教师也很少意识到这一问题,包括班主任,也都是主要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往往是发现孩子的问题很严重了,就给孩子贴一个“后进”的标签,甚至“坏孩子”的结论。有的家长不懂得,只怪自己没养个好孩子,或打骂孩子,或放任自流。于是,孩子的一生就这么完了。
后来我参加了XXX的网络教育,尤其的通过对儿童发展心理学的学习,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更深了。我认为,在学校教育中,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是必不可少,也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有助于孩子的课业学习,更有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这一块如果做的好,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在孩子的智力、品质发展过程中,心理发展是基础的也是至关重要的,心理问题的解决也是决定性的胜利。一方面可以促使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更好地学习和适应社会,另一方面,帮助没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帮助其学业和事业更加成功。

第二部分,心理指导和心理咨询在儿童教育中的作用;
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也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产生,他们与家庭、社会、学校产生复杂多样的关系。由于他们年龄小,解决问题的能力十分有限。各种压力和矛盾之下,他们的心理问题就会出现。而如果他们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就越来越严重,或者给孩子的成长留下阴影。假如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有老师或专业心理咨询专家给他们指导和建议,他们的成长会更顺遂,成就更大。另外,他们的家长也需要心理学专家指导以更好地教育和指导孩子。学校、家庭、共同配合才能教育孩子成材。另外,独生子女的成长和教育问题。还有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口的流动加剧,产生了单亲家庭儿童,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都需要老师、学校给予更多的关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