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产业经济学的渊源及其现状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本文从分析作为应用经济学一个重要分支的产业经济学由来角度入手,深入探究了产业经济的发展历程,比较分析了国内国外产业经济的特点及其原因,指出了我国产业经济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提出了相应建议。



关键词:产业经济学 ; 渊源 ; 现状

产业经济学是从国外引进的但是与国外的是不同的。在国外产业经济与产业组织是同一个概念,但在国内,产业组织只是产业经济的一部分。本文通过对产业经济学渊源的总结和整理,可以对本门学科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从其现状看,产业经济界限不明,研究方法鲜有实施,使的这门学科给人的印象就是只是讲了几个相互之间联系不大的概念,跟着课本喊了几个口号,其他的鲜见在实践方面的真用处。这也反映了产业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在总体上的水平与国外相比是落后的,国家在很多学校,这样的学校往往是硕士点刚刚建立,的广泛而无选择的建立这样的是为“致用”而设的而实际上并不怎么致用的专业效果并不好,造成了一定的教学资源的浪费,国家应该在教育的监督和引导方面加强管理和引导以便该学科更好的发展。依据这个思路,本文分为以下几个部分:产业经济的由来、我国产业经济学的设置及其特点分析、产业经济的教学现状、建议。

因不能全部把内容贴到上面来,文章下面的内容因可以看附件。请多指教,谢谢大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