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财政部:进一步加强中央建设投资项目预算管理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为充分发挥中央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效益,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建设投资项目预算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进一步加强中央建设投资项目预算管理。
两部门指出,项目主管部门或单位是中央建设投资预算执行的责任主体,要把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作为工作重点。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抓紧开工,加快工程进度,加快预算执行,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为此,两部门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包括项目主管部门或单位应指导和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做好项目勘察、设计、论证分析等前期工作;尽快落实各项开工条件,保证项目投资计划和资金预算下达后,能及时开工建设;做好项目用款的各项准备,包括招投标、编制用款计划、政府采购计划等;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重点项目要实行专人负责制度,指派专人督导项目预算执行。对投资预算执行慢的项目,要及时采取措施改进提高。
在继续加强资金拨付审核把关的同时,有关部门和单位还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办事效率。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工程建设进度需要拨付资金,防止出现“要么执行缓慢、要么超量预拨”的现象,避免“库款搬家”问题。加强对中央建设投资预算执行进度的管理,及时分析、跟踪和通报有关情况,掌握预算执行动态,把强化预算执行进度管理经常化、制度化。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每月按时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相关项目建设进度和预算执行的信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