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幼儿混龄交往的研究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幼儿混龄交往的研究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浅谈幼儿的混龄交往

[摘要] 我国大部分的幼儿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缺少了与不同年龄幼儿交往的机会,对幼儿个体的发展带来了一些弊端。而混龄交往的模式,则加强了幼儿间的交往,对幼儿社会性发展、自信心的培养、社会伦理情操以及消除他们的负面情绪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交往 混龄交往

交往既是人的需要,也是现代社会对人的要求。从教育者的立场上看,家长希望孩子能与他人交往,并希望孩子有较强的交往能力,不愿看到孩子没有伴儿,也不愿意孩子孤独。教师更希望每个幼儿都能够与同伴友好相处、互相关心、相互帮助、团结合作。因此,在幼儿园教育中教师应加强对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使幼儿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人。
我们所说的幼儿混龄交往,是指 3—6岁的幼儿碰到跟自己年龄不一样的伙伴,并跟他们进行交往,这对他们的社会化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幼儿的社会化发展需要他们累积各种社会经验,而社会经验的累积需要在社会环境里才能进行,混龄交往恰恰提供了为他们累积社会经验所需要的更丰富的环境。在我国,大部分的家庭里就只有一个孩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独生子女。他们除了上幼儿园以外,每天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机,或者玩玩具,缺少了与其他伙伴交流的机会。而在幼儿园里,他们一般能够交往的对象就是跟自己一样大的孩子。而在混龄这个集体中,幼儿接触更多不同年龄和能力的伙伴,学会了彼此观察,互相学习,在充分表现自己能力特点的同时,进行学习和模仿。正如蒙台梭利所说[ 引自蒙台梭利《有吸收力的心理》]社会生活的魅力在于一个人遇到的不同类型的数量。也就是说,只有让幼儿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才能够让他们体会到真正的社会魅力,才能让他们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交往,从而使幼儿的社会化得到了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