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金融衍生工具的会计研究1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金融衍生工具的会计研究1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金融衍生工具的会计研究

[摘 要]金融衍生工具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产物,其不断发展创新给传统会计理论带来了冲击
与挑战,因此我们应该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组织的研究成果。并结合我国自身的实际状况。解决金融衍生工具的会计理论问题。推动会计理论的发展,进而建立自己的准则。
[关键词]衍生金融工具:财务会计改革;杠杆效应

我国于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与计量》准则,规范了各类企业的金融工具交易会计处理,不但规定了确认标准,还将确认细化为初始确认与终止确认,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仅在表外披露的做法。但随着金融衍生工具的飞速发展和风波的迭起,现代会计理论与方法遇到了许多难题,因此,金融衍生工具的发展,也必然带来现代化会计理论和实务的新发展。对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探究与思考。
一、会计核算难题
对于衍生金融工具,如果操作得当,能够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并带来诱人的投资报酬和优厚的利润;如果操作失误,则将给投资者带来巨额损失,而这种操作是否得当由于其表外交易、杠杆操作等特征,造成会计核算上的许多难题,以至于不能及时反映和核算,导致更大损失的发生而使企业失去承受能力。英国巴林银行的倒闭,日本大和银行被兼并事件,香港87清算危机以及上海的327事件,均是由此而引起的。
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从操作过程和结果看是一种表外业务,无法在资产负债表内揭示,从而导致从事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公司无法直接、真实地反映衍生产品的风险和收益。也使股东及投资者无法正确评价公司从事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风险。这主要是由于衍生金融工具不符合有关资产、负债的定义造成的。
金融衍生产品远离真实的资本和资本运行过程,在投机规模上和空间上没有制约(如股票指数期货以股票指数为买卖的基础,在会计上无法核算。又如金融衍生产品在交易上跨越一国疆域,可以便捷地进行24小时跨疆域衍生交易等)。这种世界范围内的衍生交易合作趋势使得会计核算标准必须统一。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市价每时每刻均在变化,盈亏无法把握,会计核算难度很大。
金融衍生产品技术性强,操作复杂,对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要求很高。因而会计核算人员应熟练掌握各种金融衍生工具的特性及交易策略,但目前金融衍生产品多达1200种以上,且几乎每个月都有一种新型的衍生产品产生,大大增加了会计核算的难题。
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不但在国际金融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且对现代会计的理论、实务和观念提出巨大挑战。
对会计要素确定的挑战。传统财务会计理论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六大要素,它们是财务报表组成项目的基本分类。传统会计在确认资产和负债等会计要素时,强调过去发生的交易事项,并以交易发生的时间为确认标准,也即在交易发生时进行一次性确认。而衍生金融工具却不是以交易发生的时间为确认标准,而是以合约的履行时间为确认标准,除了合同缔结时需要确认以外,还将存在着所谓"再确认"和"终止确认"的问题,这显然与传统会计相悖。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把资产定义为“某一特定主体由于过去的交易事项获得的或控制的可预期的未来经济利益”,将负债定义为“因过去的交易事项而发生的企业现有的义务。这种义务的结算将会引起含有经济利益的企业资源的流出。”金融衍生产品显然不能完全符合上述定义。因为金融衍生产品是以契约或合约为基础,其立足点在于合约在未来期间的收益。无论在时间上和金额上均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从而不可能加以计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