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金融工具会计处理问题的思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金融工具会计处理问题的思考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关于金融工具会计处理问题的思考
[摘要]金融工具已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金融工具会计也需要我们去面对和探索。但是,在建立我国金融工具会计时,切不可忽视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客观现实,以为可以把发达国家较为成熟的金融工具会计理论和方法简单地“移植”到我国。我们需要做的,是适应中国金融工具创新的进程,逐步地修订和完善相关的会计规范。
[关键词]金融工具 循序渐进原则 国际化原则 金融工具会计
我们平时比较熟悉的许多在金融市场上进行交易的品种,比如:股票、债券、外汇、期权等,都属于金融工具。但是金融工具的范畴却远不止于此。
一、金融工具的概念
任何能够表达“金融三要素”的方法,都可以被视作是金融载体,而一旦该金融载体被金融市场纳入到交易体系中,就成为金融工程学所利用的金融工具。用来表达金融三要素的金融工具可以是一份合约,也可以是一项权利。
(一)金融工具的特性
1.期限性:各种金融工具在发行时一般都具有不同的偿还期,这就是金融工具的期限性。
2.风险性:指投资于金融工具的本金是否会遭受损失的风险。风险可分为两类:一是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风险;另一类风险是市场的风险,这是金融资产的市场价格随市场利率的上升而跌落的风险。
3.流动性:这是指金融资产在转换成货币时,其价值不会蒙受损失的能力。除货币以外,各种金融资产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完全流动性。其他的金融资产在没有到期之前要想转换成货币的话,或者打一定的折扣,或者花一定的交易费用,一般来说,金融工具如果具备下述两个特点,就可能具有较高的流动性:第一、发行金融资产的债务人信誉高,在已往的债务偿还中能及时、全部履行其义务。第二,债务的期限短。这样它受市场利率的影响很小,转现时所遭受亏损的可能性就很少。
4.收益性:是指金融工具能定期或不定期给持有人带来收益的特性。金融工具收益性的大小,是通过收益率来衡量的,其具体指标有名义收益率、实际收益率、平均收益率等。
(二)金融工具的种类
金融工具按其流动性来划分,可分为两大类:
1.具有完全流动性的金融工具:这是指现代的信用货币。现代信用货币有两种形式:纸币和银行活期存款,可看做银行的负债,已经在公众之中取得普遍接受的资格,转让是不会发生任何麻烦的。这种完全的流动性可看作金融工具的一个极端。
2.具有有限流动性的金融工具:这些金融工具也具备流通、转让、被人接受的特性,但附有一定的条件。包括存款凭证、商业票据、股票、债券等。它们被接受程度取决于这种金融工具的性质。
二、我国金融工具会计发展的现状及其评价
近几年来,我国的会计学者一直注意跟踪国际上金融工具会计研究的最新进展,适时地翻译介绍与金融工具会计有关的会计准则和其他重要研究成果,为国外金融工具会计研究成果在我国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针对金融工具尤其是衍生金融工具创新对传统会计理论的冲出,如确认原则、计量原则、会计基本假定、会计要素的重新界定等,我国的会计学者们独立地提出了许多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