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倦鸟 对当前宏观经济的基本看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国际经济走向稳步复苏,但失业率高仍是经济回暖的“绊脚石”。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11 11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0 月失业人数继续上升,但速度为18 个月来最慢,增强了这样的希望,即随着经济显示出摆脱衰退的迹象,年初报告的失业人数剧增将要结束。10 月失业申请人数增加1.29 万人,失业率为5.1%,经济学家预期失业申请人数增加2 万人,失业率为5.1%9 月失业申请人数修正后为增加2.06万人,失业率为5%。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的标准,英国至9 月的三个月失业人数增加3 万人至246.1 万人,这是2008 5 月以来最慢的增长,使同期失业率为7.8%,与4 6 月的失业率持平。至8 月的三个月ILO 失业率修正后也为7.8%。至9 月的三个月平均薪资增长1.2%,为2008 4月以来最低增幅。?
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 11 11
日表示,该央行将可能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政策不变,因为英国经济将可能缓慢复苏。英央行政策制定者在其月度通胀报告中称,几年来银行信贷疲弱及大规模的财政整合对国内经济复苏构成压力,并控制通胀。英央行称,如果维持当前政策不变,将本国基准利率保持在0.5%的历史低位,以及实施对银行业价值2000 亿英镑的债券购买项目,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会在未来两年内维持略低于2%的目标水平。英央行指出,在当前财政与货币政策及英镑贬值等大规模经济刺激举措下,英国经济复苏将会出现。但银行信贷供应不足及市场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关注将令消费承压。

二、国内经济苏复明显,增长稳健。

1、经济数据整体符合预期,经济向好趋势更为稳固。(1)固定资产投资(含房地产)如预期小幅回落,但整体维持高位;(2)住房与汽车消费火爆,消费增速继续提高;(3)出口继续反弹,贸易顺差创出新高。由于三架马车继续强劲,10 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达16.1%,基本符合我们对四季度工业增加值或超16%的预期。

2、物价走势符合预期,11 月份转正概率较大。10 月份CPI 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1%,其中食品类环比下跌0.8%,非食品类环比上涨0.3%,符合市场预期;考虑到11 月份大幅上调了油价,我们初步测算11 月份CPI同比涨幅在0-0.3%之间。

3、货币信贷继续平稳增长,流动性回笼压力较大。(1)人民币贷款大幅回落至2530 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但是考虑到票据融资的大幅回落,外汇贷款的继续增长,实际上本外币贷款余额仍然增长5678 亿元,仍然属于不低的水平;(2)M1M2 增速高位继续增长,其中M1 增速高于M2,显示经济增长动力强劲。

4、货币政策维持适度宽松,年内难有明显变化。人民银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没有任何新意,传递的信息基本就是没有变化,寻找更新的政策信息必须要等到12 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09/11/12)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