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浅谈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
[摘 要]在发展迅速的现代经济社会中,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的不断深入,企业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更加严峻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建立的现代企业制度,是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企业制度,它是使企业成为面向国内外市场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的一种企业机制。财务管理是企业的一项综合性的管理,贯穿于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中。它是企业改革的核心,也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之所以说是核心是因为它是通过价值的形态对企业资金运动的一项综合性的管理,贯穿于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中。企业要充分认识财务管理的作用,确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使财务管理职能得以充分发挥。
[关键词]现代企业管理 财务管理 特点 契合 作用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是复杂的,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如生产管理、技术管理、人事管理、设备管理、销售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项工作是互相联系的,紧密配合的,要具有科学的分工才能有效的发挥各项工作的特点。
一、现代企业管理的定义及特点
1、现代企业管理的定义
现代企业管理是指利用计划、组织、控制、激励和领导这五项基本活动来协调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资源,使整个组织活动更加富有成效,这也是管理活动的根本目的。所谓职能是指人、事物或机构应有的作用。
2、现代企业管理的特点
现代企业管理的特点可以用十六个字来概括,哪就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二、财务管理的定义及特点
1、财务管理的定义
财务管理是基于企业再生产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而产生的,是企业组织活动、处理与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它通过对资金活动和价值形态的管理,像血液一样渗透贯穿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等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之中。
2、财务管理的特点
(1)是一项综合性的管理工作。
(2)与企业各方面具有广泛、密切的联系。(3)能迅速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三、财务管理契合企业发展
财务管理可以使企业达到利润最大化,所有者权益最大化,但最关键还是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出路。
1、财务管理是企业的重要职能,从属于现代企业管理,围绕企业发展方向展开,促进和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体现了财务管理与企业发展的一致性,也体现了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价值。
2、财务管理只有与企业管理发展方向一致,才能有效整合企业内部资源。财务管理与企业战略一致,容易获得决策层、管理层的理解和支持,有利于获得资源,有利于组织实施;团结企业发展方向,各职能管理可实现互动和资源共享,有利于价值创造的再利用,提高企业整体效率。
3、企业发展对内部管理升级提出了新的需求,财务管理只有满足了需求,才能抓住机遇,才能促使财务管理的升级和发展,达到推动企业系统发展和促进财务管理升级的目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