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对策
[摘 要]我国上市公司建立已有时日,但作为构筑证券市场基石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却存在诸多问题。本文针对我国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对如何完善我国会计信息披露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上市公司 信息披露 问题 对策
信息披露制度,也称公示制度,是上市公司为保障投资者利益、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而依照法律规定必须将其自身的财务变化、经营状况等信息和资料向证券监管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或公告,以便使投资者充分了解上市公司情况的制度。
通过分析会计信息披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合证券市场实际的改进对策,对规范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体系,推动我国证券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信息披露不完整,含有重大遗漏
会计准则中明确规定,为使财务报表清晰和易于理解,必须提供必要的重要资料(包括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即会计信息必须具备完整性。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的公司以自身利益为中心,报喜不报忧,对公司股票价格不利的信息或借故商业秘密没有披露或模棱两可,给一般投资者作出正确判断增加了难度。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关联企业间的交易披露不够充分;二是对企业财务指标的提示不够充分;三是资金投资去向及利润构成的信息披露不够充分;四是对一些重要事项的披露不够充分;五是借保护商业秘密为由,故意隐瞒企业重要会计信息。披露信息不充分较容易误导投资者,为投机者提供更多的机会。
(二)会计信息披露不规范
由于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不完整性,导致了会计信息披露的违规、随意。一些上市公司在会计信息披露中缺乏规范性,随意调整利润分配,中期报告过于简单,无法进行财务分析与评价部分公司的财务报告,不提供上年同期相关的重要数据等。由于这些不规范的会计信息,导致了投资者投资决策的失误,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影响证券市场的发展。
(三)会计信息披露不及时
会计信息披露的一个重要质量要求是及时性。时机一旦错过,信息的相关性也就大为降低以至毫无用处。上市公司有时由于担心其所披露的信息会影响股价,往往迟迟不披露公司的重大信息,从而造成信息的滞后。根据统计资料显示,超过80%的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在会计年度结束后4个月才报出,而在此之前,一些明智的投资者早已通过其他渠道获取到相当多的信息,做出了早于其他投资者的决策。这种会计信息披露的滞后性严重损害了其他投资者的经济利益,有悖于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四)会计信息披露不真实,含有虚假记载或误导性陈述
信息披露含有虚假记载是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最严重,危害最大的问题。普遍存在的虚假记载和误导性陈述是造成中国证券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根本原因。信息的不对称状况十分容易引起价格操纵,造成证券市场供需双方的大量的非理性投机。一方面加大了证券市场的风险,另一方面直接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例如,银广夏和蓝田股份等蓄意造假并进行虚假披露的行为,中小企业板的江苏琼花对国债投资的虚假披露的行为等均属此列。
会计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是会计信息的灵魂。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关系到整个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