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诚实信用(一)_法律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诚实信用(一)_法律论文

论诚实信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社会逐步进入了全方位的转型期。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计划经济体制逐渐被现代市场经济体制所替代。人们的自主、竞争、效益意识在不断增强,在给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致使一部分人诚信道德的严重缺失。为了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必须对诚信严重缺失的现象、成因加以细致地分析,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方法加以制约,才能确保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一、诚实信用的内涵

诚实,是要求人与人交往时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即站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上,坚持实事求是地向别人传递真实信息,不掩盖或歪曲事实真相;信用,即遵守诺言。从诚信的概念演变来看,“诚与信”是两个分别有着不同含义,相对独立的范畴,后来合二为一,因此,它们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的体现,属于人的思想道德体系的范畴。理解诚实、信用的内涵,他们是一种法学范畴,是一种社会契约。公民讲信用,如同履行契约合同,信用至上,才能体现一个人的诚实。它们是我们参加经济领域内的各种活动,进行合作交流必须尊重的无形资产和立身之本。经济交易方式,体现着“本质的、发达的生产关系。”因此,诚实是道德准则,信用是经济规则。
诚实、信用的形成的客观条件和表现形式就市场经济本质来说,人们从事交易活动的主导思想是获得利益,是为谋取更多的财富而竞争。竞争是市场经济正常的生存条件和必然产物,是市场经济中的利益分配机制和准则,它以信息系统和激励系统结合的方式来实现,这种方式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在消费资源尚不充足的情况下,供与求从来不会适应,永远处于一种矛盾和对立的状态,这就必然会导致价格调整的激烈竞争。在竞争中,利润是人们满足致富愿望的唯一追求。并且,对利润的追求已经作为一种核心力量,强烈地激励着人们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千方百计,运用一切可能运用的手段,赚取更多的货币。在私欲的驱使下,激烈的竞争必然会引发一部分道德意志不坚定的生产者或营销个体,不顾道德规范的约束,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采取伪善手段,去欺骗交易对象或合作伙伴。为了获取更多的货币,他们甚至铤而走险,不择手段地造假售假、以次充好、违约毁约、逃税漏税、行骗行贿、收受回扣、盗窃知识产权、逃逸贷款,甚至肆无忌惮地践踏法律去冒死一搏,那些走私贩毒分子就是例证。例如:湛江市在1999年的特大走私案,那些犯罪分子不顾国家的政策法规,蒙骗过关、谋取暴利,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良好的诚信构件是市场经济的需求和衍生结果,市场经济秩序的混乱是诚信道德缺失的表现。在市场经济的交易过程中,交易双方在诚信信息互不明确的情况下,为了加强交易的保障系数,增强相应的防范意识,就不得不在信息搜集、信息考证、事前谈判、事后监督等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以提高交易的成功率。这不仅使交易难度和交易费用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增加,而事后又会因为某一方的诚信度过低,导致追究、索赔,乃至提请上诉和司法仲裁等纠纷的幅度上场。所有这些,不仅会使交易和交易数量受到影响,更会给繁荣市场、扩大交易范围、加快金融流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极为不利的后果。如果人们的诚信道德意识有所提高,诚实信用的道德文明得到普及,那么人们在进行市场交易的过程中,就会放松心态,省去过去种种的防范与戒备,减少很多不必要的人力、财力的浪费,使交易费用大幅度下降,成交费和交易率大幅度上升,从而加快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速度,确保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程度,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基本美好素质,使市场经济更加顺畅,更加和谐。
而诚实信用的运作机制却不尽相同,建立机制与维护机制不同。诚信作为一种道德人格是自律和他律的统一,因此,培养和完善诚实道德,需要从自律和他律,亦即从道德修养和道德教育在诚信道德素质方面进行自觉自我约束和自我修养,抵制和反对那些只重自我利益而无视社会和他人利益的腐败的人生观,但是,培养诚信道德从法理上看,对人的内心世界给予充分的自由,从实践上看,在诚信行为上稽查出一个人是否有诚实的心,讲信用的道德。因此,无论从理论或实践上,诚信建设都只能是“德治”,不能“法治”。
因此,诚实信用无论在概念内涵、历史形式、表现形式、建立与维护机制,还在各种表现上,都有各自的潜在之处,要不同而论。
诚实信用二者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诚实作为一种道德要求,其基本表现形式是:内诚于心,外化于人,言必诚,行必信,不能言而无信。因此,诚信其有如下三个不同层次的要求:(1)在思想层面要内诚于心,这是诚信道德的最高形式。也就是说,从内在要求看,应当有一种恭敬、尊重、诚实信仰、忠诚信奉的心理和道德品质。(2)在行为层面外化于人,体现出一个人的一种道德品质。即诚实守诺,这也是诚信道德的基本要求。诚信又是道德修养方法和能力,要求内在的品质外化为一种能力,即是童叟无欺、不妄不伪、言行符。(3)在价值层面,人们遵守承诺的基础上自觉地取信于义,真诚负责,这是诚信道德的最终归结。也就是说,诚信作为一种内心的信仰和外在行为的统一,必须与信义、道义相结合,才能体现为忠于职守的责任心和义务感。

二、诚实、信用缺失所引致的经济效应

市场经济就是诚信经济。一个高效益的市场,必定是一个遵守诚信道德规范的典:一个缺乏基本的诚信道德的市场,只能是一个低效益的市场,必定会无法生存。市场经济是生产者、营销者和消费者共同形成的,具体而言:(一)对于生产者来说,诚实信用是道德的,它不仅是一种经营文化,更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它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一张无形的:“金质名片”,它是代表着企业在产品质量、合理价格、信守合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整体形象。凭着诚实、信用这张“名片”企业才能“双赢”(即赢得消费者信赖和赢得因此获得的优厚的回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