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连载二十五 统一西方经济学之---修正凯恩斯乘数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反复强调:微分方程之所以能够统一描述西方经济学流派,是因为这个方程将消费和生产合二为一,而所有经济学流派,其发挥对社会的影响,最终都要通过影响这两个因素来起作用,这就是我们统一目前所有经济学流派的出发点。
今天,我们就用微分方程来推导乘数等式,并纠正目前世界乱用乘数的倾向,给出影响乘数的因素,并在最后联系实际看看美国的减税政策为什么是失败的。
我们知道,凯恩斯在通论中提出了乘数理论,关于这个理论我就不再这里叙述了,而其应用却是很广泛的,我们看:乘数效应包括正反两个方面。当政府投资或公共支出扩大、税收减少时,对国民收入有加倍扩大的作用,从而产生宏观经济的扩张效应。当政府投资或公共支出削减、税收增加时,对国民收入有加倍收缩的作用,从而产生宏观经济的紧缩效应。
甚至还有这样的一个证明:曼基夫的依据是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的两位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娜•罗默(Christina Romer)和戴维•罗默(David Romer)近期进行的一项研究。他们通过研究发现,在减税上每花费1美元,就能拉动3美元(合2.3欧元)左右的GDP。
然而,还是有很多人感到,这个乘数是受到一定的条件限制的,最著名的就是斯蒂格利茨,我们读《斯蒂格利茨:悲观主义者的预言应验》一文,就会发现,实际上斯蒂格利茨反对减税的思想的确是对的,虽然这种感性的认识还有很多人都感觉到了,可是布什总统还是没有采纳,结果布什的减税政策并没有起到多少作用,这正好反映了凯恩斯乘数理论的缺陷,之所以有这些缺陷,还是我们以前说过的,理论建立在假设基础上,只能够看见一个片面,不能全面看待问题,至今世界上很多经济学家还在为此争论不休,好吧,今天,我们就来结束这一混乱局面。
我们根据经济学微分方程,在考虑币阻的情况下,我们会得到一个等式:
http://www.pinggu.name/attachment/200912/5/598086_1260002153xpC6.jpg

这里的A既可以表示为货币,也可以表示为货币流,即A表示的是振幅,而β是一个与币阻等相关的常数,t表示时间,简单的说,在币阻存在的情况下,货币或货币流的振幅是逐渐衰减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系统内部增加货币量,哪么货币的振幅会随着时间而衰减,换句话说,这个等式表达的就是凯恩斯的乘数理论,但却不是用假设得到的,而且有着自己的适应条件,这就是凯恩斯通过直觉或假设无法得出的。
哪么现在,我们就会看到,乘数效应并不是一个普适的原理,上面有两个学者推导出1美元与3美元的关系,也将是很片面甚至有点荒唐,我们看,乘数效应受到了阻尼的制约,这个阻尼主要是币阻,现在就以美国减税政策来看看为什么斯蒂格利茨是对的,而那些死板教条的主流经济学家是错的。
我们知道,币阻主要表现为货币的沉淀,在微分方程推导的时候就说过的,哪么,当时美国的情况斯蒂格利茨也看的很清楚,直观上说,穷人有着极强的消费欲望,却苦于没有钱来消费,而富人的投资欲望会因为消费不振而大打折扣,我们再来看减税,穷人本来就收入不多,减税能够得到的好处是极为有限的,而减税将使富人获得巨大的利益,但是由于前述条件的限制,他们会倾向于把货币储存起来,也就是沉淀了货币,哪么在这个操作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币阻是很大的,希望产生几倍于减税的效果,显然是事与愿违,哪么这个时候如果货币向着穷人流动,哪么显然这些货币会很快被穷人拿出来消费,促进货币流动,这个时候币阻是减小的,效果就会是期望的那样。好了,关于应用就说这些,今后我们就可以准确的应用乘数原理了,而不会再盲目了。
最后还要说的一点是:我们现在的理论是宏观部分,微观基础在下部,哪么只有有了微观基础后,才能够对乘数原理的应用有个全面的把握,也就是说,乘数的应用远不是这么简单的,宏观来说的确能够解决燃眉之急,而结合微观,我们就会看到这样的应用也有消极的结果,只有恰当的运用,才会产生最大的效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