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芜湖城市居民消费结构变化分析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居民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因此居民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呈现出许多新的特征!本文从芜湖统计年鉴截取了2004---2008年的统计数据,对居民的消费结构进行了分析,图文生动的描述了新时代里居民消费的特征,在此基础又综合了其它方面的资料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

[关键词] 消费结构 消费支出 消费倾向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呈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趋势,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消费需求趋于活跃,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换代。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这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关注消费结构的变化对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调整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消费及消费结构
消费是国民经济的循环的先导性因素,是使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的动力,更是实现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消费是指人们消耗物质资料和精神产品以满足生产和生活需要的过程。从广义上把人们的消费行为分为生产消费和生活消费两个部分。
而消费结构从理论上说是指一定时期消费者所消费的各种消费资料(包括物质资料和劳务)之间的比例关系。消费结构及其变化是衡量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它反映了居民的消费特征及消费趋势,反映了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程度及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既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又是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的根本动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