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民法意思自治原则的限制条件与法律行为的关系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民法意思自治原则的限制条件与法律行为的关系 _法律专业论文

民法意思自治原则的限制条件与法律行为的关系

[摘要]我国民法中的意思自治,指当事人进行民事活动,享有充分的意思自治,非经正当程序,行使国家职能的各部门不得干涉。意思自治原则包含了两个基本点,一是自主参与,也就是自己做主去判断,去选择;二是自己责任,自主参与者对于所导致的结果负责。意思自治原则强调尊重个人意思自由,当事人在从事民事活动时有权依自己的真实意志来决定自己的行为,不受其他任何主客观因素的干涉。
[关键词]意思自治 意思自治原则的限制
一、民法中意思自治的概念及含义
意思自治出现于法则区别说时代。法则区别说在13世纪意大利北部出现,在16世纪传入法国,而意思自治基本原则也是真正来源于16世纪法国的理查世。16世纪,法国正处于封建时期,国王在形式上统治全国,但他的实权不大,每个封建领主在自己的领地我有一切权利。这样,法国内部各省处于封建割据状态,各地的法律极不统一。在南部成文法地区,罗马法仍然有效,而自己的习惯法也在适用;北部则主要为习惯法地区,但当时的习惯又源于法国的法律传统而今官方文件记录的一般习惯与地方习惯之间以及个地方习惯之间也会发生冲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