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必须中国化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文章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就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经济理论的研究,就必须唱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经济学领域的主旋律。文章指出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在思想理论界的重要地位;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理论教学和研究的现状;提出了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原则,并就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化提出了基本思路和建议。



在新的一年即将来到的时候,宏观经济调控再次面临考验。产业政策如何制定,金融、就业、住房、医疗、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改革如何深化;三农问题、土地问题、富余劳动力等问题既是老问题又是新课题。不断创新的房价已经预示着新一轮通货膨胀的到来。这些实际问题都不约而同地需要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做指导。客观地说,西方“主流经济学”在我国“市场化”改革中的主导地位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出现受到前所未有的质疑,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不和谐的噪音也在不断提醒我们,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绝不能放弃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这个思想阵地,这既是思想路线问题,也是政治路线问题。


一、确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在思想理论界的主导地位


1、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就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研究,就必须唱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经济学领域的主旋律。我们应该在全党明确,经济理论是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它强烈地反映着自己的价值观,经济学和哲学以及其它社会科学一样,都对社会的思想观念产生着重要影响,在社会舆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西方经济理论通过自身的理论体系宣扬西方的自由主义价值观,而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则通过自身的理论体系宣传共产主义价值观。当前,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就是尽快确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在经济理论教学、宏观经济调控、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主导地位。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在我国当前真正引起思想混乱和意识形态多元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经济理论研究的混乱和薄弱。回避传统政治经济学与现实存在的矛盾,回避西方经济学在我国占主导地位的事实,都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态度。我们必须认识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亟需以科学的、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市场经济理论,去统一全国人民对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总之,我们不能容忍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长期缺失,更不能容忍西方新自由主义理论在我国占主导地位的状况继续存在。


2、传统政治经济学的历史局限性


传统政治经济学曾经在动员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在号召人民武装斗争推翻旧制度,以及建立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开拓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过积极作用。同样的,传统政治经济学中的空想社会主义理论也曾经给共和国的发展造成过巨大损失,我们党也为此付出过血的代价。尤其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依据前苏联的政治经济理论,在一个刚刚从半封建半殖民地解放出来的国度里,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建立起无所不包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一个以“三年自然灾害”为标志的经济危机,开始让我们党有所察觉,有所怀疑。尽管第一代领导人对传统政治经济理论提出质疑,客观上承认了市场在我国存在的客观必然性,承认商品货币关系在短期内不会消灭,承认“价值规律”是一所大学校,可是在党内关于计划与市场之间相互关系的工作争论,最终还是演变成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这种争论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直延续到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从我们党正式宣布进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从那时开始,我们才逐步挣脱掉传统政治经济理论对我们的思想束缚。



回顾一下历史就可以看出,在新中国建国后的六十年里,传统政治经济理论不仅没能起到指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作用,更多的是起到了思想桎梏的负面作用。实践证明,传统政治经济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已经起不到宣传人民、组织人民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传统政治经济学已经不能解释和指导中国的改革开放,甚至成为改革开放的思想攀篱,理不清、剪还乱。显然,这个不能指导实践的理论不应该再属于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传统政治经济学的历史局限性和它的历史命运是由自己的封闭性决定的。


二、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必须中国化


1、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党的基本思想路线


在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问题上,历来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是教条主义态度,把传统理论当作一成不变的教条,实际却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质。另一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具体实际结合,强调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前者窒息马克思主义,后者才是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认识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2、传统政治经济理论不符合中国国情,食洋不化


马克思在资本论序言中指出,“我在本书所要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尽管传统政治经济学改头换面,但始终没有脱离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这一研究对象,且无端的割裂了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之间的自然联系,把生产关系的研究放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当初以此为依据进行共产主义实践,无视中国刚从半封建半殖民地走出来这一基本事实,也无视中国有数亿农民的基本事实;不管小农经济、小商品经济是否主宰这块土地,结果食洋不化,给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造成巨大困难和损失。毛泽东曾经沉痛地说,看来和平年代也会有损失。其实,即使到了今天,我们绝大多数的农民还仍然停留在现代市场大门之外,三农问题仍然是困扰我们的重大经济问题。为什么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能被广大农民接受,因为这一政策完全适应小生产或小商品生产的发展实际,显然这不是传统政治经济学所能解释的,更不在传统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范围之内。正如毛泽东说过的,我们对于社会主义时期的革命和建设,还有一个很大的盲目性,还有一个很大的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传统政治经济学犹如毛泽东形容的党八股,拿来教人,害了别人;拿来律己、害了自己;拿来治国,误党误国。


3、走自己的路,创新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经济理论



我们对旧事物的态度历来是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传统政治经济学已经走到了历史终点,否定它将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也决不允许用西方经济学取而代之,取而代之的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



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必须能够从理论层面上回答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有市场,资本主义有计划,市场经济没有阶级性的著名论断,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市场经济的历史必然性,破解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市场经济可以结合的世界级难题。总之,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要能够证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的无限潜能,同时也预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能存在的潜在危机,要通过创新完整的理论体系,充分揭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部客观规律,真正成为人们信得过的,能够指导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依据。



归根结蒂,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要敢于向理论极限挑战,要敢于在创新中走自己的路,要善于引进、消化、吸收,既要着眼于现在,更要放眼未来,我们相信,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及其体系必将在我们这一代产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