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联合国专家认为: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六大挑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09年12月17日 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失业率上升与通货膨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初级产品价格波动○金融风险○全球经济失衡○经济政策风险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12月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布了《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中的第一章“全球经济展望部分”(其余部分将于2010年1月发布)。主持编写这一报告的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当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世界经济尽管正在逐步走出危机,但2010年要实现持续复苏面临诸多困难。
  洪平凡表示,从国家层面看,2010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面临的主要困难包括各国信贷规模仍然呈下降趋势,或只是微弱增长(只有中国信贷规模大幅度增长)。大多数金融机构需要继续处理不良资产。很多国家内需薄弱,来自政策支持和库存减少的动力将相继减弱。此外,主要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大幅度上升,由此带来的政治和经济包袱日益加大。
  在谈到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时,洪平凡从失业率上升、通货膨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初级产品价格波动、金融风险、全球经济失衡、经济政策风险等几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就业与通货膨胀风险
  洪平凡说,金融危机和全球衰退造成失业大幅度上升。主要发达国家的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的失业率已超过10%,为26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发展中国家的失业则主要反映在与出口有关的行业。在不少国家,年轻人,包括应届毕业生,就业十分困难。2010年,由于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还不能恢复到“潜力增长”的水平,失业率仍将维持在高位。
  对于通货膨胀,洪平凡认为,大多数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在2009年明显下降。主要发达国家和一些亚洲新兴经济体则经历了轻度的通货紧缩。展望2010年,尽管各国扩张性的货政策和急剧膨胀的财政赤字增加了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但在全球失业率高企、劳动力收入低迷、产能过剩的大趋势下,通货膨胀的风险仍然有限。
  二、贸易保护主义风险
  洪平凡认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仍然高度依赖国际贸易。由于主要发达国家进口需求大幅度下降,以及贸易融资的限制,国际贸易流量在2008年底和2009年初以30%至50%的速度减少。虽然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有所反弹,但2009年全年的贸易流量仍比2008年减少10%以上。预计2010年世界贸易将增长5%左右,但低于危机前的平均增长。
  洪平凡表示,虽然目前为止各国采取的一些贸易保护措施大多没有超过世界贸易组织协议所允许的范围,但应该引起重视。特别是随着失业情况的进一步恶化,在一些国家内部,要求加大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仍然会上升。
  三、初级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金融危机导致石油价格和其他初级产品经历了可观的反弹,目前已恢复到2008年中最高价位的50%-60%左右。而近几个月来初级产品的价格反弹与同期美元的贬值有着密切关系。
  洪平凡认为,从供求关系来看,石油价格在每桶70美元左右比较能平衡石油出口国与消费国的利益。展望2010年,仅从供求关系来看,初级产品价格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但包括美元走势在内的金融因素仍将会造成这些价格的大幅波动。
 四、金融风险
  洪平凡说,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外国资本(净额)在过去两年已大幅减少。2009年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外国资本仅为金融危机前2007年的25%。他预计,2010年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外国资本将会继续上升,但新兴经济体仍然面临着不少金融风险。最近发生的迪拜债务危机就是这种风险的体现。
  他说,美元自2002年以来对其他主要货币一直呈贬值趋势。展望2010年,从美国经济与其他主要经济的相对基本面来看,在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财政赤字等方面,美国经济都不亚于欧洲和日本,即美元不应再对欧元、日元贬值,但在利率水平和对外赤字方面,美元还有一定贬值压力。
  五、全球经济失衡风险
  洪平凡认为,全球失衡,即各大经济体之间经常账户的不平衡,与金融危机有着密切关联。随着世界经济开始复苏,失衡可能会重新扩大。主要原因有3点:一是一些贸易盈余国家高度依赖出口的增长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二是美国政府财政赤字迅速增加,远远超过居民和公司储蓄的增加;三是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净外债大幅增加。美国“双赤字”的再度扩大,加大了美元贬值的压力,有可能导致另一轮金融动荡。
  六、经济政策风险
  洪平凡说,自2008年底以来,有50多个国家采取了重大政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但这些政策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负面作用:将风险从金融行业分配到整个经济,将债务从私营部门分摊到公共部门,以及导致(发达国家)中央银行资产负债的大幅度扩大和许多国家政府预算状况的恶化。
  他说,2010年世界各国的经济政策将面临3方面挑战:一是如何继续维持强大的政策支持以确保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二是如何制订“政策过渡”计划,一旦经济复苏得到巩固后,将一些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有序平稳地退出,将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从“扩张”过渡到“正常”程度;三是如何协调国际宏观经济政策,防止全球经济失衡随着经济复苏重新扩大。(驻联合国记者 顾震球 白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