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怎样做一名优秀的财务人员_法律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国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大学生正迅速的贬值,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无法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目前很多企业都将门槛提高,在人才竞争非常激烈,就业压力较大的市场经济中,做一名优秀的财务人员,不仅是我思考的课题,也是我奋斗的方向。我认为,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只有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出发,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强化素质、协调发展,才能将自己塑造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人员。
一、学习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
(一)、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知识更新能力
财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需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财务人员要不断学习会计新准则、新法规,定期参加各类培训,对常变常新的财务、金融、税收、审计等业务做到融会贯通;要与时俱进,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学会运用word、excel、等常用软件,积极主动地适应新业务、新环境。还要开拓视野,研究西方的财务著作,了解西方的财务制度,吸取丰富的异域养分,做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更重要的是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推陈出新。
当今社会发展迅速,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内容日新月异,尤其是一系列新的会计制度、税收政策不断颁布实施。财务人员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全面而广泛的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财务知识,特别是善用新知识解决新的问题,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财务工作,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更新知识,才不会被淘汰。
(二)、不断创新,提高管理能力
企业是在不断创新中求生存求发展,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同样也是企业理财的灵魂。如果一个企业的财务人员在企业理财中墨守陈规、因循守旧、缺乏创新、缺乏进取,既会被企业淘汰,也会被社会淘汰。因此,必须顺应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创新性理财、生财、聚财、用财。
创新是一种综合能力,它包括:(1)良好的记忆力(2)敏锐的观察力(3)丰富的想象力(4)严谨的抽象力。创新是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财务人员要想保持旺盛的工作动力,就必须具备创新能力。创新,首先要有创新意识,创新意识是创新能力的基础;其次要改变传统的思维定势,创造性的进行思维,不畏艰难、勇担重担;第三要有百折不挠的意志、锲而不舍的恒心。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创新时代,我们要在创新中生存,在创新中发展。
(三)、善于沟通,提高协调与服务能力
财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管理工作,由于制度的刚性和执行的弹性之间存在矛盾,如何做到执行制度无情,沟通协调有情,成为财务工作能否有效开展的关键。财务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核心,涉及企业内部的各个方面,由于管理的是“钱财”,监控的是“资金”,因此必然成为企业管理中矛盾的聚集点。这就要求财务人员不仅要按照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恰当地行使应有的财务监督权,而且要善于组织协调方方面面的工作关系,善于沟通员工与管理人员之间,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企业与股东之间,企业与税务、物价、劳动等部门之间的关系,取得各方的理解和支持。
财务人员要善于倾听与沟通,勤于分析与协调,积极化解矛盾,营造一个融洽的企业内外环境。
协调能力主要是妥善处理企业外部和企业内部人际关系的能力。在企业内部工作中财务人员需要同各部门打交道,而这些人的身份、地位、交往需求、心理状况不尽相同,需与他们友好相处、互相配合、协调一致为了正确处理这三者的关系,需要把握三个环节:第一,尊重。每个人都有被人尊重的欲望。财务人员在处理与上级的关系时要获得上级的信任和理解,表现在要“服从”上级;在处理与同级关系时,表现在互相配合、分清职责、不争名夺利。第二、了解。了解上级,就是要把握上级的整体思想,为上级分忧解愁;了解同级,就是相互沟通信息、协调一致;了解就是需要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支持和帮助,有什么困难和苦衷。第三、给予。对上级应不折不扣的完成任务;对同级是不相互嫉妒,相互攻击。因此,用尊重、了解、支持等方式打动工作人员,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正确处理外部关系的基础。总之,搞好协调工作是财务人员作应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
财务工作也是一个提供服务的工作,有了服务意识,有了服务行为,还不能说就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高水平的服务来自于高水平的业务知识,来自于娴熟的业务处理能力。同时,具备了专业素质,还需要了解业务活动,熟悉业务流程,熟悉业务活动全貌,才能真正了解业务部门的需求,才能针对不同的需求提供优质及时的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业务的拓展。
(四)、提高职业判断能力
职业判断能力是财务工作者的灵魂,是对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的应用。在千变万化、错综复杂的经济业务中,能否对所涉及会计业务进行综合分析,对其合法性、合理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影响及变化的客观、主观因素进行准确判断,是考验财务人员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准。
财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培养,首先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能够不断更新专业知识,熟悉相关政策,更要善于积累执业相关经验;其次,要保持工作的相对独立性,置于其外断其中,做到旁观者清;再则,要熟悉财务核算主体的业务范围及工作流程,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二、强化素质
(一)、强化道德法律素质
爱岗敬业是会计职业道德之母;廉洁自律是会计职业道德之源;客观公正是会计职业道德之根;诚实守信是会计职业道德之本;熟悉法规、依法办事是会计职业道德的前提;提高技能是会计职业道德的要求;保守秘密是会计职业道德的义务;文明服务是会计职业道德的表现。要不断强化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锻炼、自我提高。
(二)、强化科学文化素质
财务人员要不得从实践中不断提高管理财务的能力、提高信息处理的能力、提高内部监督的能力,这也是财务人员必备的文化素质。市场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竞争的实质是素质的竞争。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总目标是建立与现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会计管理模式与人员结构体系。要实现这个目标,财务人员的素质是关键。要切实提高财务队伍的整体素质,培养一批复合型的财务人才,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和有力的保障。
(三)、强化身体心理素质
目前,生活在高节奏、高效率、竞争激烈的社会之中,财务工作责任重,时效性强,导致心理和身体压力与日俱增。因此,在工作与生活中不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锻炼,强健体魄,同时也要学会调节自我的意志心理素质和能力心理素质。意志心理素质可让财务人员在正确的目标指引下,为了实现会计目标而努力,克服困难。具有良好的意志心理素质对工作才有自觉性、果断性、坚毅性、自控性等。财务人员能力心理素质可以保障财务工作顺利进行的计算能力、到达能力、分析能力等。
三、协调发展
(一)、德与才的协调发展
优秀的财务人员,必须德与才兼备,具备较高的组织协调能力.不仅要个人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更重要的是要有凝聚集体智慧,优秀的财务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工作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
(二)、能力与素质的协调发展
财务人员必须不断加强自身能力与自身素质的提高,要以财务制度为本,加强财务工作的职业道德,建立财务工作的制约机制,以保证高校财务信息的真实性,提供真实的、合理、客观的财务报告。能力是人依靠自我的智力、知识和技能等去认识和探索外界所表现出来的心身能量。各种能力的有机结合,起质的变化的能力称为才能。素质是指个人的才智和内在涵养,即才干和道德力量。素质是判断一个人能否胜任某项工作的起点,是决定并区别绩效差异的个人特征,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较高的素质才能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财务人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