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全球化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经济全球化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一) _工商管理论文

经济全球化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浅析
[摘要]经济全球化是一种新的国际关系体制,包括生产、金融和科技三个方面的全球化。三者之间,生产发展决定金融科技的发展,同时金融和科技的发展又对生产发展产生巨大的反作用。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特点是生产的全球化,而企业作为经济增长和生产发展的原动力,在创造就业机会、发展新兴科技、积累物质财富方面都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成为以生产全球化为主要特点的经济全球化的主导力量。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汽车工业何去何从,应该确定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我们只有全面总结国内外的经验教训,抓住机遇,才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
[关键词] 经济全球化 汽车工业 机遇 挑战 发展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发生着重大改变,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影响力度也在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下大力增强。我国加入WTO,不仅将加深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而且也将扩大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影响。
我国加入WTO适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加入WTO,我国与其他成员国都必须严格按照国际规则办事,做到相互开放市场。这将有利于我国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合作,充分发挥我国的优势。加入WTO后,我们就有了稳定、透明、可预见的多边贸易机制的保障,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更好地趋利避害,保护和壮大自己。
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工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比以前也发生了重大甚至是根本性的变化。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工业发展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同时又为我们加快了工业的发展速度,也为提高我国工业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新的机遇。
一、入世后我国汽车工业的情况
在我国所有的产业中,汽车是受到冲击最大的产业,其它产业也并非全部幸免于难,似乎入世后中国汽车业将面临的是一场灭顶之灾,毫无生存契机。后来,随着对世界贸易组织的认识不断加深和国民各方面心态的重新调整,这种情况才渐渐有所改变。理智逐渐脱离了当初的单纯民族情感,权利与义务及对优势与劣势的客观分析的重要性逐步提高,实业界也在理智思考中调整了各自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所以,我们可以确定,在最近几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中,入世是诸多变量的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可见入世早在预期的时候,就已经很明显甚至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
我国的汽车工业从诞生到现在,所经过的道路是非常曲折而且艰辛的,在目前看来规模已初步形成,与以前相比,此时所取得的成绩是相当可观的。这主要表现在:产业组织结构逐渐趋于合理及客观,同时生产集中度也有所提高;生产能力不断地提高,如2000年突破了年产200万辆大关,开始跻身于世界10大汽车生产国之列。另外,产品结构不合理状况有所改善,载货车、客车和轿车产量之比由80年代末的64:25:11达到了2001年的34:36:30。其次产品开发能力有所增强,产品技术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个别产品达到了国际20世纪90年代的水平。汽车工业的发展促使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由以集团购买为主向以私人购买为主的转变。
我国汽车工业目前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当前,主要问题仍然是存在产业组织结构散乱,研发能力差的现象。由于我国汽车产品技术水平相对于国外产品比较落后、劳动生产率低下以及市场营销综合能力薄弱等等,才导致国际市场竞争力也跟着处于弱势。但应该看到的是,当今汽车工业在发达国家里面技术进步是一日千里,我国汽车工业技术水平与他们相比,时间差距是缩小了,但实际的差距却非常大。所以,调整产业组织结构,提高技术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二、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
考虑到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还有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趋势,比较于我国汽车产业的现状,未来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联合兼并重组进程加速。
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发展过程,同时又是生产集中程度越来越高的联合发展过程,汽车工业本身必须实行集团化经营是由汽车工业的技术特点、产品特点、生产特点所决定的。目前,世界汽车大公司,其中也包含零部件公司,之间的联合兼并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现实,这种现象不是能轻而易举就能去改变或者停止的,而且这种合并的趋势还将继续发展下去。所以未来的世界汽车工业将形成几家大公司主宰世界市场的局面,这是不争的事实。
现代汽车工业发展的特点表明:汽车工业升级为支柱性产业是能够建成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大集团公司的首要前提。如果要提高我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学习进行资产重组是无可避免而且是必须的,以此来实现优势互补和规模化经营。所以,加快集团化进程建设是汽车自身最大的发展需要,同时也是面对WTO的要求。由此可以预见到,随着竞争激烈对我国汽车产业产生的刺激,促使我国汽车产业整合以及调整的步伐的加快,企业之间的联合兼并重组也将加速,规模化经营的程度将比以前加速提升。通过不断的调整及进化,逐步拉近我国汽车工业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之间的差距。
(二)、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
进入90年代以后,世界各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贸易以及投资自由化的迅速发展,促使了各国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密切,这很大程度促进了各国经济的分工与合作,特别是世界汽车工业的全球化走势,趋势是日益明显的。这主要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首先是为了扩大市场的积极性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大型汽车中国公司采取的方式包括了合资经营、委托生产和当地设厂生产等等;第二是发达国家的汽车公司相互持股,或者分别在对方的国家设厂进行生产;最后是主要的大公司都推行零部件进行全球性采购的政策,从而推动汽车生产全球化的这一趋势。
卡车在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当中,只是我国汽车工业的]起步车型,改革开放以后陆续从许多个国家引进了技术和车型,然而大体上本国的技术和资本,所收到的意义也并不是非常大,依赖性比较大,无法独立进行。从长远来看,我国的技术质量与国外相比差距甚大,大规模引进国外的技术和生产方式已经是在所难免,无法脱离。现今国内外汽车工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表明,要迎接汽车工业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挑战,就必须使我国轿车工业更深入地参与全球化,在产品、市场、生产经营、资本和技术等方面逐步实现全球化运作。这样才能收到一定的效果。
、模块化生产和系统化供货将成为发展潮流。
在世界汽车界,模块化生产极大力度地推动了整车厂商提供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这对单个零部件生产和供应的传统模式提出了挑战,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同时零部件模块化生产也是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地位发生根本性变化的主要源头,整车厂在产品上和技术上都依赖配件厂商,这使得零部件厂商的角色十分重要,决定着未来汽车的发展。
对于国内汽车企业来说,小规模的模块化生产方式已经有局部开始进行了运用,仅仅是处于起步阶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于我国汽车工业来说,竞争将日益激烈,因为降低关税和非关税措施,使我国的国内市场的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了。而采取系统化供货、模块化生产,这种世界性的采购方式,是我国汽车整车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所必须采取的。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国内各大汽车整车企业利用模块化方式采购的零部件比例将会不断提高。
三、发展完善自我的空间
我国加入WTO后,汽车工业所受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心理准备。这主要表现在:
(一)、轿车工业自主开发能力薄弱。轿车工业是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产品的价格和开发能力是在社会上受到指责最多的产品问题。在社会上受到指责最多的就是产品的价格和开发能力问题。而引进车型的热销,能为合资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这正是合资企业为何热衷于一而再再而三的引进的动力所在。因此,国外的企业自主开发能力薄弱,依赖性强,导致我国轿车企业的生产技术、产品质量以及经营效率与国际水平差距很大。在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和取消进口配额之后,我国国产轿车将面临进口轿车价格和质量两方面的冲击。
(二)、轿车产业集中度不高。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大大增强进口汽车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这源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逐渐取消。在货物贸易整车领域,加入WTO后,我国汽车市场将受到汽车价格和质量两方面影响,其中轿车,特别是中高档轿车受冲击最大。国产轿车和客车由于价格优势不明显,而且在技术性能、开发能力和品牌形象上处于明显劣势,国内市场认同度明显低于国外同类产品,必然受到极大冲击。而中型和轻型载货汽车,国内产品在价格上有明显优势,因而受到的冲击较小。
(三)、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形势严峻。
1.社会上对民营企业产品的公认度不高。至今仍有许多人由于观念上的问题,或者从竞争立场的考虑,提到民营汽车零部件总是态度很不屑,甚至有的大品牌也不愿意加入他们。民营企业要达到三资企业品牌的公认度,还需要通过不懈努力。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并且要加强自我宣传等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