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策略选择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策略选择 _工商管理论文

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策略选择
[摘要]:对外直接投资的策略选择往往影响到投资活动的成败.进行正确的策略选择,不仅会使投资活动圆满成功,而且会影响我们的产业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增加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许多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失败的原因就是在策略选择上出现了失误,因此本文认为:我国在对外直接投资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到各种策略的选择.
[关键词]:直接投资 策略选择
一.对外直接投资的背景
从改革开发以来我国都是以“引进来”的策略促进经济的发展和改善产业结构。在外资的带动下,20多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建立了良好工业基础,随着技术的引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内企业的努力,我国的产品在国际上获得了高竞争力,产品的竞争国际竞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的品质,二是产品的价格,而“中国制造”在这两点上均以具备了条件,特别是在纺织品和机电产品领域,出口额占了近几年的半壁江山。但是最近由于中国的商品的”廉价竞争力”,进口国对我国的产品的出口制造了很多障碍,反倾销调查接踵而来。目前,中国以成为世界遭受反倾销最多的国家。为了抵制中国产品的大量出口,各国的技术贸易壁垒也逐渐增强,国内同行过度竞争导致利润微薄,加上国内资源的瓶劲限制和进口石油价格的急剧上涨,大量成熟产品企业在国内很难生存下去,而国内大企业要想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和国际竞争力必须走出去,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企业近几年开始了对外投资的热潮,也就是我国企业开始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才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必须抓住时机,讲究战略的的选择。
二,对外直接投资的理论分析
1 产品周期理论
代表学者是哈佛大学弗农(rc..Vemon)于1966年5月在《经济学季刊》发表的《产品周期中的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一文中首次提出了产品周期理论。弗农将产品周期从该产品进入市场时起划分三个阶段:创新阶段、成熟阶段和标准化阶段。同时假定世界有三类国家,一是新产品的发明国(发达国家);二是模仿国1(发达程度略低的国家,通常为较发达国家);三是模仿国2(落后国家,通常为发展中国家)。费农认为,新产品随其产生、成熟到标准化将在这三类国家间进行转移,其转移过程是:在母国生产并出口——转移到较发达国家投资生产,母国减少生产和出口——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投资生产,母国停止生产,改为从海外进口。该理论告诉我们,对外直接投资与产品的生命周期是密切关系的,同时也是体现对外直接投资的区域地理位置和产业,应该根据产品所处的生命周期的阶段和投资区域的经济发达程度进行侧略选择。
2边际产业扩张理论
代表学者是日本的小岛清,边际产业扩张理论的内容是:对外直接投资应该从本国已经处于或者即将处于比较劣势的产业,及边际产业开始,并依次进行,小岛清根据对外直接投资的动机将其分为自然资源向导型,劳动力向导型,市场向导型和生产与销售国际化型等四中类型。边际产业扩张理论要求对外投资的产品是标准化的产品,而且该产品在本国已经处于比较劣势,从而要求我们的对外直接投资应该是本国处于或即将处于比较恶势的产业。虽然该理论并没有直接讲述对外直接投资的策略选择问题,但实际上该理论通过分析产品在不同阶段其生产在不同类型的国家之间转移的情况,间接提出了企业在外直接投资过程中应根据其产品所处的产业发展阶段不同,而选择不同投资产业的战略思想。
3其相关的理论还有小规模技术理论和技术创新升级理论。主要中心思想是:“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的比较优势来源于小规模生产技术,这种小规模生产技术带来的低生产成本等比较优势能够使生产者获得比较利益”。技术创新升级理论是主要从技术累积论出发,提出了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产业分布和地理分布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变化发展并可以预测的,并提出了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地理和产业特征,解释了1980年代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的结构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由一般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流动的轨迹,对于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三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现状
从我国对外投资的区域分布来看,目前主要分布在亚洲,其中港澳地区比较集中,此外是日本。韩国,其次的对拉美的投资也比较多,主要是利用开曼和维尔京群岛两个避税港。2004年拉美已成为出了亚洲以外我国对外投资的地二大区域,2004年前11个月中国非金融领域对外投资总额18亿美元,其中在拉美为8.89亿美元。超过香港成为中国的最大投资区域,有55%进入矿业领域。再次是非洲,由于非洲经济水平比我国低,我国在非洲投资主要低端的产业转移,在美国和欧洲的投资有明显的增长趋势,投资主要是跨国并购和新的研究领域建设。较2003年对外投资的企业主体成分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四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策略选择
在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不可避免地将会遇到一系列策略选择。许多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在这些策略选择上出现了失误。因此,必须特别注意对外直接投资策略的选择。
国别和地区策略
选择国别和地区时应遵循的总原则是:第一,选择我们进去后有比较优势的国家和地区,而不是全球遍地开花;第二,选择我们进去后的产品有市场的国家和地区;第三,依据不同的行业的项目性质选择确定是进入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第四,在其他条件相同时,优先考虑周遍国家。
从总体上来看,中国的企业实业,科技水平和产品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我们拥有比较优势的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原苏联体系中的国家以及与我国西部相邻的国家等,在发展中国家,应尽量选择那些规模较大,对企业产品需求较多,欢迎外来投资,且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当然,就具体的项目和具体的企业而言,只要我们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只要产品有市场,我们也可以进入发达国家。无论是那一类国家的投资,都要注意该国的投资环境进行充分的,具体的分析与评价。作出正确的投资选择。
二,项目的策略
科学地选择对外直接投资项目,要注意考虑以下因素:(1)不同产品所处的发展阶段,处于不同阶段的发展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程度不同,对外投资企业决策者所应奉行的竞争战略也应当有所不同。(2)中国企业自身的优势。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要素,才能获得最大效益和比较效益。企业独特的和通用的优势要素共同构成了企业独有的竞争力,这是企业制定和选择产业和项目策略的重要依据之一。(3),企业是遵循一元化发展还是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原则上, 一个企业在国内搞什么,到国外也应该搞什么,即坚持一元化发展和横向发展。当然中国企业走向境外时也可以开展多元化经营,但与一元化经营相比,要谨慎,因为多元化经营比一元化经营对企业优势要素和竞争力的要求更高。目前中国企业进行境外投资的可能性和世界直接投资发展的新特点,现阶段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产业选择的重点应包括成熟产业的外移,升级产业的追踪,资源利用型产业的开发等。
三,出资方式策略
现在已经办起来的几千家境外投资企业有不少是拿外汇资金(货币资本)作为出资物 的。其实境外办企业不一定都拿资金去,就象外商到中国来办企业一样,拿机械设备,技术(专利。商标和专有技术),管理折股投资都是可以的。中国企业在机械设备,技术和管理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今后应鼓励更多的企业利用这些优势从事境外投资,即使在对外直接投资中必须投入一定量的货币资本,也不一定都从国内输出。而是要进可能地从当地或者国际金融市场上筹集。
四. 所有权策略
所有权策略是指国内投资企业(母公司或者总公司)对境外企业的控制策略。所有权的形式有独资,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和非股权投资等。当一个行业我们必须抓住控制权的时候,我们就不能放弃所有权。牢牢地抓住所有权
五 地理环境策略
地理环境的选择是对外直接投资的一个重要选择,要根据所直接投资的产业所需要的交通,地形,水源,空气质量,气候,原料来作出充分的策略选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