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郁达夫小说中于质夫形象浅析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郁达夫小说中于质夫形象浅析_汉语言文学论文

郁达夫小说中于质夫形象浅析

[摘 要]:郁达夫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文学家,于质夫是他小说《茫茫夜》、《秋柳》、《怀乡病者》、《离散之前》中的主人公,本文从“威压怒放的‘恶之花’‘无逃于天地间的厮杀’‘新车奔驰在旧辙上’”这三个方面,分析了于质夫的形象,写出了他觉醒的人性与社会强压、封建性的冲突、变异、交融。

[关键词]:郁达夫 弱点 个性 冲突 表现自我 内心隐秘


郁达夫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文学家。自他的小说问世以后一直毁誉不一,其中以于质夫为主人公的《茫茫夜》、《秋柳》、《怀乡病者》、《离散之前》这五篇小说,引起争议最大。如果把小说看作是“载道”的方舟,看作教育人的万古不移的教科书,那么郁达夫在我们中国自然是该下拔舌地狱的了。可是把小说看作是生活的真实写照,看作是反映生活的一面镜子,那么郁达夫就不应该再受到什么指责了。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从郁达夫的于质夫系列小说中我们正看到了那个黑暗的社会汇集到一个特定的人心上的血汗,看到觉醒的人性怎样在与社会的强压和心中残存的封建性冲突、变异、交融的。那么从认识那个社会的角度来讲,于质夫系列小说就不是“很少有积极意义”,而是难能可贵的“直录”、“自白”。比那些要抹去厚厚的油彩才依稀看出一点人生的本相的东西要值得珍视得多。下面将于质夫的形象作一粗浅的分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