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歇后语的幽默性及其成因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歇后语的幽默性及其成因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歇后语的幽默性及其成因
【摘要】 歇后语是人们在生活中逐渐积累起来的一种充满幽默性的熟语。它有的直接源于人们的生活实践,有的典出于文史名著,它的产生与各地的风土人情也有一定的关系。歇后语突出地表现出一种幽默感,这是它内在的言语特征所决定的,本文主要从分析歇后语常用的双关、比喻、夸张、拟人、对比等五种修辞手法入手,试图揭示出歇后语幽默性的成因。

【关键词】 歇后语 幽默 修辞手法 成因

歇后语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语言形式,它是广大人民在生活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充分体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机智与诙谐。歇后语一般由两个部分构成,前半截是形象的比喻,后半截用于解释和说明本意。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等等 。在一般的语言中,通常只要说出前半截,“歇”去后半截,就可以传达出它的本意,所以称之为歇后语。歇后语不仅广泛流传于人民群众的口头上,也为曲艺、小说、戏剧和通俗诗文所吸取、利用,以增强了语言的艺术性和文学表现力。在这里就谈谈歇后语的幽默性及其成因。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